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在全省开展行政处罚行为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政府法制办、省财政厅、省监察厅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行政处罚行为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解决行政执法行为中随意处罚、乱处罚,损害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此次监督检查的范围是全省各级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实施行政处罚行为的组织。其中主要针对2012年度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法律的贯彻落实情况,实施行政处罚的部门是否具备行政处罚的主体资格并取得罚没许可证、行政机关是否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是否按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是否全面建立行政处罚裁量自由基准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及制度是否贯彻落实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描述的违法情形是否清晰明确;行政处罚罚没财物管理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罚缴分离规定、对罚没的物品是否设立了专项账册登记等一系列行政处罚行为进行检查。

  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监督检查结果将报省政府后进行通报,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并作为2013年度罚没许可证年检和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行政处罚,监督,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