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高中生英语口语大赛 县中学生“口难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即兴演讲、回答问题、团体辩论……5月19日上午,由省教科所主办的“河外杯”全省高中生英语口语大赛决赛在河北外国语学院落下帷幕。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108名选手的优异表现博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比赛选手大多来自市级直属高中,而县级高中学生在这样的口语比赛中“劣势”明显。“我们孩子每次英语考试,几乎都是满分,但是这次口语大赛,连32强都没进去。”一位来自廊坊的学生家长无奈地说,孩子在一所县级高中就读,与市里学生相比,口语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据了解,参加此次比赛的108名选手中,只有14名学生来自县级高中。“这次比赛暴露了县级高中在英语教学方面的‘软肋’。”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的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周红告诉记者,在石家庄初赛时,有许多县级高中学生报名参加,然而最终选出参加全省决赛的学生全部来自市级直属学校。“县级高中在英语师资队伍、口语重视程度方面,都有待提高。”

  事实上,即使是在一些市级直属高中,英语口语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们没有专门的口语课,在英语课堂上也很少有口语的交流,只能靠自己在课下自学。”来自邯郸四中的高二学生王雨菲说,她参加这次比赛,就是想多一次口语锻炼机会。“现在的高中英语教学多数还是以高考考试内容为主。”张家口四中带队英语教师杨玉斌告诉记者,尽管去年英语考试增加了听力内容,但听力与口语不能画等号,要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必须让学生多“开口”。“高中教师要根据新课改要求,采取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吸引学生自觉参与到英语教学过程中,并在校园内形成说英语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一些省份已经在高中阶段开展了英语口语等级测试,并把成绩作为高考录取的依据。“只有把口语作为高考英语考试的一个部分计入高考总分,才有可能扭转现在‘哑巴英语’式的教学。”一位大赛评委这样说。

关键词:英语大赛,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