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农产品有了商标品牌身价倍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别小看这商标,有了这个我们农户每年增收的不止一两万元”。近日,记者跟随石家庄市工商局实地探访了晋州、元氏、灵寿、井陉、赵县等几个县域,在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内亲眼目睹了石市工商系统推进“商标助农”工程,给农户、农民和企业、合作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

  农产品有了商标品牌

  身价倍增

  以前利润率10%-20%,现在有了商标品牌,1万多农户抱团在同一个商标“名片”下发展,利润率增长到了30%-40%。这不是玩笑,而是灵寿县狗台乡很多养殖杏鲍菇、金针菇菇农们的真实经历。

  跟灵寿的蘑菇一样,记者这两天深入井陉、元氏、灵寿、晋州这四个县域的田间地头,采访中发现只要是印上了商标“名片”的农产品,全都给合作社经营者和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以井陉县天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注册的“苍岩山”、“割子岭”、“仙台山”三个商标为例,在2010年被认定河北省著名商标后,这些标注着“著名商标”的柴鸡蛋、小杂粮、纯红薯粉条的零售价格分别增长了50%、60%、40%。

  不仅仅是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大幅增收,商标“名片”还普惠到寻常蔬菜种植户身上。在晋州中兴农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园内,雷陈村的农户王平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一年也就收入万把元,现在合作社有了‘晋元’这个著名商标品牌后,我一个人年收入都能到4万多元。”

  地理标志证明

  成“金字招牌”

  如果说商标富农让农户普遍得到实惠,那么那些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文化和历史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则更是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成为打响区域品牌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

  在晋州的吉东果业万吨气调库内,记者碰上正往菲律宾装货的河北天波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边庆刚。他告诉记者,晋州鸭梨在美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非常受欢迎,大家购买时都会看有没有“晋州鸭梨”这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晋州工商局副局长彭敬芳介绍说,2012年3月“晋州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后,晋州工商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商标管理规定,探索出一套“龙头企业+梨农+地理标志”的发展模式。仅2012年就许可了23万吨晋州鸭梨使用该商标,已占到全市鸭梨产量份额的50%以上。带有“地理标志”的鸭梨,每箱的销售价格要比普通同类产品高出5元到10元。

  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益的还有赵县雪花梨。2009年“赵县雪花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后,仅当年,使用该商标的雪花梨的价格就比市场价每公斤提高了0.5元,使众多梨农靠“赵县雪花梨”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赵县雪花梨”更是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2年就出口近10万吨。

  让好产品“贴上牌”

  变成好商品

  “好产品如何变成好商品?就是要‘贴上牌’,要有自己的身份标识。”石家庄市工商局副局长尹兵辉介绍说,近年来,石家庄整个工商系统一直在致力于开展商标培育、引导和扶持工作,实施“品牌兴农”“商标助农”工程。

  尹兵辉介绍说,截止到目前,石市已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3200余件,涉农产品著名商标62件,涉农产品驰名商标1件。今年石市工商部门将继续下大力量抓好农产品商标和涉农商标建设,指导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依法注册和科学使用商标,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据他透露,今年石市将积极开展农产品商标注册情况普查,研究确定了以全市8大蔬菜基地、16种特色水果为帮扶重点,将积极上门指导和跟踪服务,建立完善43件特色农产品商标帮扶档案;同时还将从增加商标注册数量入手,积极引导农产品申请注册商标;今年还将继续对全市180家龙头企业开展个性化重点帮扶,推广“公司+商标+农户”的经营模式,着力提高龙头企业的商标使用能力,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在积极引导农产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同时,石市工商部门还将规范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目前石市已有“赵县雪花梨”、“赞皇大枣”、“平山绵核桃”、“行唐大枣”、“晋州鸭梨”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工商部门正在积极帮扶鹿泉香椿、灵寿金针菇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全市工商系统一系列商标富农、商标助农活动的开展,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陈霞)

关键词:商标,农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