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富硒土壤应尽快开发 八年调查发现富硒地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8年时间的调查研究,发现我省有3468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其中石家庄—邯郸—邢台一带粮食主产区就有1800平方公里。时隔一年,这片富硒土壤究竟该如何尽快开发利用起来,记者再次采访了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农业地质调查研究所所长马忠社。

  8年调查发现富硒地带

  2004年1月,国土资源部与河北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启动河北省农业地质调查工作,约有200余人参加了调查研究工作。

  该项目调查研究范围包括我省全部平原区和10米以浅近岸海域,总面积83728平方公里,共采集土壤、水、农作物、大气降尘等各类样品11.4万件,获取分析测试数据161.7万个。

  历时8年,在河北平原发现了3468平方公里富硒土壤(硒含量大于0.4mg/kg),其中石家庄—邯郸—邢台一带粮食主产区就有18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分布在石家庄市的藁城、赵县、栾城、元氏、正定、鹿泉等地,邢台市的宁晋、柏乡、邢台县等地,邯郸市永年、武安、磁县一带,唐山市的开平—古冶一带。同时这些地区97%的区域符合绿色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自1980年起组织全国25个省地8个单位,在全国(除台湾省)的1084个县市,进行了全面而科学的国土检测,结果表明,我国有2/3地区为国际公认的缺硒地区,其中1/3为严重缺硒地区。“在我国普遍缺硒的北方地区,能有如此大片能够开发的富硒土壤,实属珍贵。”马忠社说。

  富硒农产品效益高

  马忠社说,现代科学已经证明缺硒能导致癌症、肝病、心血管病、糖尿病、前列腺病、白内障及儿童发育不良等40多种疾病。因此,有专家呼吁,缺硒易患病,补硒好处多。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富硒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开发富硒产品均能够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据了解,江西的富硒大米能卖到10余元一斤,富硒鸡100余元一只。有的地区靠喷施硒肥来达到农产品富硒的效果,也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马忠社表示,我省的富硒区也是我省的优质小麦、玉米及蔬菜、水果主产区。经采集的少量样品分析,小麦、玉米、鸭梨、猪肉等硒含量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其中小麦面粉、猪肉硒含量均满足有关富硒农产品标准。“在这些地区开发某些富硒农产品,无需太多成本,只需严格检测和注册“富硒”商标,就能快速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另外,秸秆可以养富硒牛、麸皮可以养富硒猪、富硒养鸡,还可以开发富硒蔬菜和水果等,并且能够随地安置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形成我省大规模富硒农业经济产业,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打造河北富硒产业带

  “对初步圈出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唐山市开平—古冶两个富硒土壤带进行进一步详细评价,确定不同区域的富硒程度和重金属环境质量,调查追踪硒元素物质来源,研究不同农作物对硒元素的富集程度和重金属元素含量,提出富硒绿色农产品开发规划的具体建议等。”马忠社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实施机构,建议由省政府成立专门富硒农产品开发办公室,组织制定两带富硒绿色农产品开发规划,落实项目经费来源,监督项目实施。

  在马忠社看来,打造河北省富硒绿色农业经济产业带,还需要做好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建设。政府出资,按照统一规划,做好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召开成果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田间宣传牌等途径,宣传产品,打造市场营销环境。“政府搭台,还需企业唱戏。通过招商引资,选择大规模的优质企业,与农户协作,快速形成大规模和高技术产业。我省发现大片富硒土壤资源,弥足珍贵。如果能进行大规模的富硒绿色农产品开发,必将会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记者 张清华)
 

关键词:土壤,开发,农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