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出行

石家庄地铁施工22时至次日6时不进行重噪声作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5-21 08:4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在置放盾构机的地方打一个垂直井,再用混泥土墙进行加固。

  第二,将盾构机安装到井底,并装配相应的千斤顶;

  第三,用千斤顶之力驱动井底部的盾构机往水平方向前进,形成隧道。

  第四,将开挖好的隧道边墙用事先制作好的混泥土衬砌加固,地压较高时可以采用浇铸的钢制衬砌加固来代替混泥土衬砌。

  地下10-20米施工

  隧道的直径约为6米

  穿越的地层以粉土及粉质粘土、粉细砂层、中粗砂为主

  -地铁区间施工采用最先进的盾构法;施工注重减少污水、噪声影响

  -1、3号线一期工程投资估算总额333.4亿,四成政府资本金,六成银团贷款

  省会地铁建设已拉开大幕。据了解,省会地铁线路选择在构造相对稳定地带,地铁区间施工将采用最先进的盾构法,投资估算总额333.4亿元。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施工方将对噪声大的机械合理布局,尽量避开居民楼。

  一问:省会地质适合地铁建设吗?

  地铁线路位于构造相对稳定地带

  地铁线路位于构造相对稳定地带,沿线地势平坦,地下水位于地面下25-50米,施工不需进行降水作业,比较适合地铁建设。区间及车站的底板埋深一般为16-24米,穿越的地层以粉土及粉质粘土、粉细砂层、中粗砂为主。石市轨道交通施工一般在地下10-20米施工,隧道的直径约为6米。

  二问:在施工中采取什么方式?

  站点区间采取盾构法、矿山法、明挖法

  在施工中采取什么方式?十站点两区间陆续开工,都采取什么施工方式?

  石家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车站工法主要分为明挖法、盖挖法;区间工法主要有:盾构法、矿山法、明挖法。

  三问:什么是盾构法?

  盾构既是施工机具,也是强有力的临时支撑结构

  盾构法是目前地下结构开挖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施工方法,该方法是在盾构机钢壳体的保护下,依据其前部的刀盘或挖掘机开挖前方土体,并在盾构机壳体内完成出碴、洞体管片拼装、推进等作业。

  盾构既是一种施工机具,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临时支撑结构。盾构机从外形上看是一个大的钢管机,较隧道部分略大,它是设计用来抵挡外向水压和地层压力的。它包括三部分:前部的切口环、中部的支撑环以及后部的盾尾。大多数盾构的形状为圆形,也有椭圆形、半圆形、马蹄形及箱形等其他形状。

  四问:目前最大难点是什么?

  房屋征收、管线迁改、绿化迁移、交通疏解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有四大难点,分别为房屋征收、管线迁改、绿化迁移和交通疏解。市轨道办在实施前会多次进行论证,不断优化方案,把这些不便降到最低,也希望能够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1号线一期、3号线预留工程房屋征收面积95172平方米,土地、房屋征收涉及单位75家,集体土地征收1087亩。管线迁改涉及到所有市政管线,涉及产权单位将近20家,工作量很大,其中排水迁改13287米,电力迁改3070米,给水迁改6445米,热力迁改2552米,燃气迁改2670米,通信迁改6205米。绿化迁移方面,市轨道办会同市园林部门多次优化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树木移植量。

  五问:如何保障施工安全?

  施工安全是生命线,贯穿全过程

  地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需要四五年时间。施工安全是地铁的生命线,贯穿于地铁从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

  设计阶段:从线网的规划到初步设计,再到施工图设计,都首先要考虑施工安全,确保设计方案满足安全要求。

  施工阶段:在施工单位开工前,首先根据设计图所分析的危险源情况,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通过专家组的评审,这就确保了施工方案的安全可靠;现场施工过程中则由监理工程师督导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专项方案组织现场施工;同时根据地铁周围环境建立监控量测网,施工单位和业主委托的第三方监测单位同步进行监控量测,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当发现有监控量测点出现异常沉降时,立即报告业主、建设指挥部和监理单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通过每天连续对周围建筑物、路面等进行监控量测,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周围建筑物和交通变形移位。

  业主、投资公司建设指挥部和各项目经理部都要制定针对本项目的具体可行的安全管理体系,其第一行政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

  六问:如何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夜间、午休不进行重噪声作业

  施工单位进场时对施工场地布置进行精心设计,并报监理单位进行审批,确保施工过程中,施工污水等不会乱流,施工垃圾堆放在指定的位置,减少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施工方案选择时,根据环境条件的不同,车站分别选用了明挖、盖挖、明盖挖结合、明暗挖结合的施工工法,区间基本为盾构和暗挖施工,施工单位施工前反复比较制定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加强与工地周边单位及居民的沟通,并提前进行公示;施工期间,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

  关于防治噪声污染,具体措施包括五个方面:第一,合理安排噪声作业时间,减轻噪声扰民,夜间22:00~6:00、午休12:00~14:00不进行剔凿等重噪声污染作业,必须进行夜间施工作业的,做好周边居民工作并公布施工期限;第二,要求施工单位将噪声大的机具合理布局,尽量避开居民楼;第三,优先选用能耗低、性能好、技术含量高、噪声小的电动工具;第四,对人为的施工噪声制定了管理制度和降噪措施,如:施工时严禁敲打料斗、钢筋,夜间运输材料的车辆,进入施工现场严禁鸣笛,装卸材料应做到轻拿轻放等,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扰民;第五,中高考期间和中高考前期,减少夜间施工。

  七问:石市地铁建设资金的来源如何?

  项目资本金+银团贷款

  根据石市的财力和投资情况,1、3号线一期工程采取“政府资本金+银团贷款”的投融资模式。投资估算总额333.4亿元(按可研上报稿数据),其中40%项目资本金133.36亿元,按国家对地铁建设的统一要求,由市财政统筹安排;其余60%资金200.4亿元,全部通过银团贷款解决。

  项目资本金主要筹措为四个渠道:

  一:省财政给予每年4亿元资本金支持。从2013年开始,省财政厅将给予石市轨道交通建设每年4亿元的资本金支持,5年共计20亿元。

  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调增部分。从今年1月起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由现行的36.85元/平方米调增至128元/平方米”,调增部分专项用于轨道交通建设。该项政策已经省物价局、财政厅批复。根据相关数据测算,每年可筹措资金5亿元左右。

  三:土地出让金计提专项资金。对市区轨道交通控制范围外的经营性土地在出让时,按照40万元∕亩的标准,在土地出让金中计提,作为轨道交通专项资金。按照石市市区年均出让1500亩计算,预计每年可提取6亿元。

  四:市财政年度预算安排。如通过上述筹措渠道不能满足当年资本金投入的,剩余部分由市财政局安排年度预算予以兜底保障。

 

关键词:地铁施工,噪音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