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闹市区地铁施工火热进行 市民出行线路详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0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强路(中华大街—黎明街段)单行仅容一辆机动车通过,建议绕行车多走站前街建成后中山广场站为地下三层换乘站,省会地铁2017年具备通车条件

  3月9日,地铁新百广场站管线迁改二期工程如期开工,自强路(中华大街至黎明街)一段实施西向单行;自强路(中华大街至华安街)一段进行围挡施工,但仍能正常通行。3月10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自强路施工路段施工秩序井然,交通平稳顺畅。

  管线改迁将持续到5月30日

  依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事先的交通组织,自强路(中华大街—华安街)一段,施工时由南向北依次围挡封闭自强路(中华大街—华安街)两条车道进行施工,施工期间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双向通行围挡范围以外的剩余道路,行人正常通行两侧人行道。

  3月1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段自强路最南侧的非机动车道和一条快车道已经被封闭,东行机动车道仅剩一条,而西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则尚未受到施工影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围挡作业完毕后,他们将对路面进行破挖,对路面下面的排水、雨水、给水等管道进行改迁。当天上午,从施工路段驶过的东行机动车从容不迫,未出现压车现象,不过10日是休息日,预期今天高峰时段从此段自强路东行的车辆,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拥堵,过往司机要做好心理准备,有必要时可选择中山路、裕华路绕行。

  由于地铁中山广场站的位置位于中山路与中华大街附近,涉及的管线众多,因此此次管线改迁也成为整个轨道交通一期工程中难度最大、工程量最多、施工强度最强、管线改迁量最大、投资最多的管线改迁工程。整个工程将在雨季到来前完工,预计将持续到5月30日。

  自强路单行路段仅百余米

  依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事先的交通组织,自强路(华安街—黎明街)一段,施工中将采取围挡现状机动车道和南侧非机动车道进行施工,剩余北侧非机动车道及部分机动车道(宽4米)供机动车通行。施工期间将自强路(中华大街—黎明街)设置为单行道,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通行,只允许机动车由东向西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两侧人行道。

  3月10日上午,记者在自强路(华安街至黎明街)一段看到,这段约100多米长的自强路,已经被设置为西向单行道,路宽仅容一辆机动车通过,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自强路西行的车流量并不大,自强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处的一个信号灯等时,可以使所有西行车辆从容通过。

  两处信号灯设置已经更改

  3月10日记者在中华大街与自强路交叉口看到,为了实现自强路西行单行,该交叉口南口右转弯信号指示灯已被取消,仅剩直行和左转信号灯;北口左转弯信号指示取消,仅剩直行和右转信号灯。

  出行提示一:

  中山大街自强路口西行车视线被挡,行人须注意安全

  在中华大街与自强路口,记者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即从自强路西向单行的机动车驶至路口前,因道路道路左侧是施工围挡,因此司机视线被挡,无法提前发现从左侧驶来、沿中华大街北行的行人,并提前做出预判。“刚才我从这个口西行,一个闯红灯的“嗖”一下就围挡前窜出来了,差点撞上!”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沿中华大街北行的行人,如果要在这个路口闯红灯,出事故的概率将比平时增加百倍甚至千倍,原因很简单,西行司机在驶到路口前,因左侧围挡的存在,相当于“盲驶”,所以他提醒行人,在这个路口一定不要闯红灯。

  出行提示二:

  多绕站前街,少走南小街

  设置单行后,由西向东进入自强路中华大街以东路段的机动车,须绕行中山路通行南小街或站前街。3月10日记者发现,一些车辆选择绕行了南小街,但是,南小街本身并不宽,道路两侧又设置了道路停车道,极易发生堵车,因此绕行南小街虽近,但可能会浪费较多的时间成本。相对而言,在火车站搬迁后,站前街一直显得较为“寂寞”,因此记者建议不妨多绕行站前街。

  建成后中山广场站为地下三层换乘站

  据了解,中山广场站为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为地下三层,1号线车站沿着中山路方向布设,3号线车站沿着中华大街方向设置,两站实现T形换乘。

  地下一层:包括站厅公共区、设备管理用房、地铁商业和下沉广场。

  站厅公共区:地铁站厅与周边出入口相连。

  地铁商业:利用换乘站联络线上方自然富余空间设置,实现综合开发和新百广场的无缝连接。

  下沉广场:位于东南侧,将成为特色街口城市景观。

  地下二层:为1号线站台层和3号线设备层。1号线站台两端为设备管理区,中间为公共区。

  地下三层:为3号线站台层,站台两端为设备管理区,中间为候车区。

  省会地铁2017年具备通车条件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工程一期工程包含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预留工程即“新火车站至二中段”两部分,线路全长30.28公里,可研报告估算总投资约231.96亿元,规划建设年限2012~2017年。一期项目建成后,两部分同期开通运营。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王,东至东兆通站,全长约23.9公里,设站20座,其中换乘站6座,规划建设年限为2012至2017年。

  按照规划,1号线一期工程(西王至东兆通)和3号线预留工程将于2017年6月份完成设备调试,具备通车条件。(记者 任学光 郭晓峰)   

 

关键词:施工,机动车,地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