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雾霾再度来袭 分析:风力小、湿度大让雾霾重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3: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阴、雾、潮、冷,昨日(6日)省会天气可以用这四个字概括,天空被一层雾霾所笼罩,如果不是街头人们穿着的轻衣薄衫,仿若1月雾霾重来。这让不少网友感慨:“原本以为到了春天、夏天,天气会好很多,看来我的想法是错的,雾霾还在,空气质量还是经常超标。”

  点击:连续两日雾霾重现

  昨日上午,省会天空持续被雾霾所笼罩,天气显得十分阴冷,上午11时之前,气温仅为21℃左右,直到午后,气温也没能上升到30℃,最高气温仅为24.2℃。

  白天持续的雾霾也让昨日的空气质量下降,昨日下午,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动系统看到,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为“红褐色”的严重污染级别。昨日15时,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动系统显示,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AQI指数为310,而首要污染物是PM2.5。

  而从5日开始,省会天空就呈现雾蒙蒙的状态,气温也始终低迷,其中,5日气温也仅为25.1℃。对此,不少市民深有感触。“上午10点多出门办事,城市都笼罩在雾霾之中,没有太阳,天阴冷阴冷的,感觉又回到了年初那些雾霾持续的日子。”市民张女士说,如果不是看到街头满眼的夏装,她都有回到年初的“错觉”。“空气不好,而且衣服也穿少了。”她说,她昨日穿着短袖出门,没想到中午出门还有“冷”的感觉。

  再次出现的雾霾也引得网友们纷纷发表感慨:“石家庄的雾霾天气越来越多了。就这会儿的雾霾,从窗户往外面看过去,一点不像夏天,就像是冬天。”“不管路如何,每天早上出门感觉都是仙境。雾茫茫一片!”

  分析:风力小、湿度大让雾霾重现

  对于昨日的雾霾天,石家庄市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风力较小,基本属于静风状态,同时,省会位于低压前部,气压场较弱,再加上相对湿度较大,容易使污染物聚集,不易扩散。“省会虽有冷空气活动,但势力较弱,加上省会周边城市出现降水,使得湿度增加。”气象专家表示,昨日省会白天的相对湿度在70%-80%,加上空气中不乏作为凝结核的污染物,所以出现了轻度的雾霾天。

  为何天气转暖,雾霾仍然挥之不散?对此,有关专家介绍,春夏季节交替的5、6月份,因湿度增大,风力较春季略小,雨季尚未来到北方等气象因素影响,加之石家庄地形在小风静稳条件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故此阶段容易出现雾霾天气。

  至于为何气温低迷,气象专家分析说,连续两日来,省会天空云量较多,厚厚的云层让阳光无法透射进来,也就导致气温无法上升。

  未来:今明两日有雷雨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开考的日子,记者从石家庄市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省会天气或许不会再“憋”着,将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

  其中,今天白天,省会阵雨转多云,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28℃。明天白天,预计省会是多云转阴有雷阵雨的天气,最高气温28℃。

  同时,气象专家提醒,雷雨天气会给高考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建议考生提早赴考,并做好防雨措施。同时,高考期间最高气温均在30℃以内,温度条件还是比较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

  具体预报

  今日白天:阵雨转多云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28℃今日夜间:多云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21℃明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偏东风3—4级最高气温:28℃明日夜间:阴有雷阵雨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18℃(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气温,雾霾,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