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灵活就业人员缴养老宝险 13日起实行新缴费基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可到河北银行缴纳2013年全年养老保险费了。昨日(6月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获悉,2013年省会灵活就业人员月缴费额最低为264元,最高为1977元,缴费时可在264元至1977元间自主选择。具体缴纳金额可到银行由本人选定,不必再到社保机构审批。

  缴费标准只能选一个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印发<2012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通知》,公布了2012年河北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9542元。据此,河北省2012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295.17元,2013年省会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月缴费额最低为264元,最高为1977元,届时灵活就业等人员可选择40%至300%为缴费基数,到河北银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缴费人员无论采取月、季、半年、年度何种方式去银行缴费,都可自由选择缴费额,且每次的选择额都可不同。但不管分几次缴费,缴费的标准只能选择一个,每月只能缴一次。”相关负责人表示,13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就可到河北银行根据新缴费基数缴纳今年全年养老保险。

  缴养老保险不能跨年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省、市有关规定,从2012年1月起,石家庄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已开始按照自然年度核定当年应当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缴费人员需在年底前完成当年度的缴费,不能再跨年度缴费。

  “特别提醒各灵活就业人员,根据有关规定,当年未足月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次年不允许补缴,请务必在今年年底前缴纳当年的养老保险费。”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社会保险法》及省相关政策规定,参保人员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有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缴费年限必须满15年。

  “满15年是最低缴费年限要求,如有缴费能力,缴费年限越长、越多,将来的基本养老金就越多。因此,参保人员可根据自己的承担能力,尽可能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该人士介绍说。

  

 

关键词:养老险,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