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经洽会旅游项目 千亿资金助力旅游产业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1 15:1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文化产业推介会上,13个旅游项目现场签约。赵云龙摄

  旅游业作为一个外向型的产业,一直都是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我省为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始终把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全省旅游工作的重点之一,积极创新旅游招商引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旅游招商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在5月18日举行的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旅游文化产业推介会上,有13个旅游项目现场签约,协议引进资金475.6亿元。而在整个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期间,我省旅游项目协议引进资金超过1000亿元,与去年全年协议引资的总金额相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正在成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明确将旅游文化产业作为全省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发展,提出了建设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游客招徕奖励办法》等重要文件,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在专项资金、税收、用地等方面都出台了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河北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吸引境内外投资的热点领域。

  资源、区位、政策优势共筑投资吸引力

  据介绍,此次旅游文化推介会上,签约的13个旅游项目中,引进境外资金项目有2个,引进省外资金项目有11个,主要是滑雪旅游、温泉旅游、邮轮游艇等现代休闲类项目和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工业旅游等产业融合类项目。其中,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木兰围场四季度假小镇项目,引进瑞典可持续发展科技公司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大型滑雪场、赛马场、狩猎场等,同时配套建设温泉城、会议中心、酒店、庄园会所等附属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四季旅游。邯郸市广府古城建设项目,引进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投资150亿元,将整修开发广府古城、永年洼湿地,建设太极小镇等,把广府古城打造成集游览、购物、养生、休闲等为一体的中国北方古城、水城、太极城。

  瑞典可持续发展科技公司董事长安大伟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说:“第一次到围场,看着青山绿水和茂密森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就好像回到瑞典。围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吸引我们投资的重要原因。而要建设大型高端的现代旅游休闲项目,离不开大量的高端客户,近在咫尺的北京、天津则拥有足够多目标客户。”

  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迎阳介绍,广府的古城古建和古文化都极具吸引力,旅游开发也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今年“五一”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好几倍。她相信随着加快古城整修开发和宣传推广,游客还会大幅增加。她对广府古城旅游开发的前景充满信心。

  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杨军表示,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沿渤海环首都的区位优势,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对旅游投资、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也是吸引投资商的重要原因。而近年来我省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形成的良好产业基础,以及去年我省大力实施景区整改升级,都使我省旅游业投资创业发展环境越来越优越。

  创新招商方式,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在推介会上,省旅游局还发布了10大类42个招商项目,概算总投资83.3亿美元。其中,休闲度假综合体、房车营地、温泉旅游、滑雪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休闲度假类项目占比近七成,还专门谋划了8个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的招商项目。

  杨军介绍,这次在旅游文化推介会上发布的招商项目,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是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升级的重点项目。“而且这次在邀请客户方面我们主要着眼以商招商,重点是国外、境外以及省内外重要投资商,并且多在我省已有投资或是有投资的意向,客商的‘含金量’较高。着眼于产业升级,我省旅游招商工作正在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在提高引资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资项目的质量。”

  今年省旅游局为进一步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建立了旅游招商项目库,统一格式要求,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发布招商项目。在招商形式上重点抓好“八个对接”,即对接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驻外办事机构,对接省政府重大招商和经贸活动,对接产业链中实力较强的旅行社、规划单位等,对接实力较强的商会,对接金融机构和基金平台,对接重要央企和民营企业,对接各类宣传促销活动,对接已在冀投资的重要客商。同时,针对目前我省外资比例较低的实际情况,重点开拓境外招商,主要组织赴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表示,招商引资重在引进资金、引进理念、引进管理。近年来我省对旅游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旅游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投资领域不断扩大,产业融合更加深入,旅游业发展正逐步呈现出投资集约化、资本密集化、产业升级化的趋势。今年将按照“项目建设抓提升、重点龙头求突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据介绍,目前,全省在建旅游项目估算总投资5720亿元,2012年实际完成投资380亿元,同比增长18.8%,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多。而且,大项目综合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投资规模超10亿元的项目超过百个,唐山湾国际旅游岛、霸州国际温泉公园、崇礼密苑生态旅游度假示范区等一批大项目进展顺利。

关键词:旅游项目,经洽会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