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河现腐烂死猪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05-22 15:4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制图:沈亚楠)

  本网21日转载的一条“保定唐河上游漂浮死猪”的报道引起网民的极大关注。5月18日保定市唐河上游唐县范围内不到百米距离有近10头死猪漂浮在河中,死猪已高度腐烂,而河道下游20多公里处就是保定市水源地西大洋水库,事关保定群众的饮水安全。在本网的追踪报道中,唐县农业局回应称,怀疑是商贩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死猪后丢弃的。

  出现死猪后,唐县有关部门做出反应,积极排查,这种态度和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面对打捞上来的已经高度腐烂的死猪,网民质疑水质是否安全?死猪是怎么出现的?能不能进一步查清原因?能不能确保类似甚至更恶劣的事情不再发生?

  有网民说,作为农业局所属的各个监测站应该随时掌握辖区内的有关情况。然而,从5月18日网友发现唐河上游出现死猪,直到5月20日,唐县农业局才接到举报,死猪在河上至少漂了三天。那么,就在下游水库水质面临威胁的情况下,相关的检测部门的监管检查在哪里?

  事发后,唐县农业局开始对事发周边地区进行全面摸排是否有规模养殖场,这更引起人们的担忧。网友说,应该有制度或者机制确保河道里的水质安全,因为这事关人们的饮水安全。比如是否有养殖场往河里排污、抛污,应该是相关部门分内的事。但当河里突然出现死猪时,地方部门才“严格排查”“迅速解决”,这让人不得不深思,群众安全保障的底线在哪?

关键词:唐河,腐烂,死猪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