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乔朝英:直击要害破发展瓶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9 09:1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讨论活动,必须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突破制约瓶颈,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跨越。

  把解放思想作为加速经济腾飞的自觉行动。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找准制约发展的思想根源。以邱县为例,作为黑龙港流域欠发达县和人口小县、经济弱县,经济落后是表象,最终根源在思想,如何破解思想观念封闭保守、项目建设后劲不足、资金土地制约明显、改革创新力度不大等问题,如何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最终都要归根到思想解放上。

  把改革开放作为突破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改革是最大红利,开放是最大机遇。把改革的核心放在放活市场主体、搞好金融市场上,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破解资金、土地、人才要素制约,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把兴园造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抓手。把握“小县大县城”发展理念,建好新区,完善设施,聚集人口,推进产城互动融合,做强县城龙头,加快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步伐,在县城建设和产业园区上取得突破。

  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效益、没有后劲。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促进科学发展,增上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兴县立县大项目、好项目。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营造法制化的发展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建设、企业正常经营。

  把抓好“三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础战略。农业是县域经济的基础,离开农业和农村的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做优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土地规模流转,吸引更多工商资本投入苗木、肉鸭等特色产业,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打造“绿树掩映、庭院深深”的田园风光。

  (作者系邱县县委书记)

关键词:大讨论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