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省环保厅开展大讨论 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环境支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14: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环保厅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探索推进环保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促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大讨论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新驱动为路径,以科学发展为目标,着力解决制约环保工作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的环境问题。”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据介绍,大讨论将围绕五个重点进行———

  针对如何解决束缚环保事业发展的思想障碍,要科学审视当前环保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解决认识不清、动力不足、忧患意识不强的问题,用新思路把握环保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变责任为行动,坚定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如何解决影响环保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围绕改革驱动,解决创新不够、活力不强、效率不高的突出问题,努力从主要依靠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从政府、企业、公众三大责任主体层面创设相应制度,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为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科学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将围绕“服务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护好大气水土环境质量”的定位,完善环境保护的新思路、新举措,解决环境治理力度不够、环保治理措施不硬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正确路径。

  为解决影响环境监管水平和能力的政策及技术手段滞后问题,省环保厅将围绕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解决环境监管中存在的能力薄弱、执法偏软、手段单一等问题,完善环境政策机制体制,突出加强环境保护关键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实现从被动性执法向主动性执法转变,建立起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针对如何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围绕提高执行能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保守、自我满足、不谋发展、不敢作为的突出问题,树立先试不争论、先干不议论、实践做结论的干事作风,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促进环保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大讨论中,省环保厅将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转变治理理念,提出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办法、新举措。开展“挖根源、解难题”集中研讨活动,破解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解决制约环保事业发展的瓶颈。大力开展“环境治理攻坚”活动,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在深入调研和分析讨论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找准问题和症结,研究对策措施,制定攻坚行动计划,砸实治理任务,严格目标责任,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

关键词:省环保厅,解放思想,大讨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