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石家庄限行进入第三天 电子警察昨起抓拍闯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交警昨日上街发放宣传单,宣传限行

  继本月19日,省会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预警后,21日10时起,省会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这已是省会第五次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

  本次应急响应措施包括机动车限行,每天限行两个尾号。限行措施两天来,限行效果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同时,记者昨日(12月22日)获悉,目前,省会已经启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闯限行车辆进行抓拍,并对闯限行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探访

  限行两日多数司机比较配合

  21日10时许,省会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交管部门在限行区域内,设置了195个执勤点,并配有近千名民警上路,劝返各类闯限行车辆。记者沿体育大街、和平路、建设大街一线探访。在建设大街与中山路交口,20分钟时间内,交警就拦下近20辆闯限行私家车和小货车。

  昨日10时许,记者再次探访省会光华路、谈固西街、建明北路等路段。在青园街与中山路交口,执勤交警手拿限行措施通告,正向过往司机发放。

  记者观察发现,经过执勤交警和媒体的宣传,22日闯限行的机动车少了很多,在路上观察的15分钟中,仅发现5辆尾号为2和7限行范围内的车辆。

  长安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于江告诉记者,首日限行确实有很多司机不知道,闯限行情况比较多,但大多数司机得知后都比较配合会停止用车。

  支持限行但希望增加发布渠道

  两天的采访中,记者频频见到有市民主动询问执勤交警有关限行措施。在建设大街与中山路交口,一小时内就有50名市民前来咨询。

  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私家车主,大家均表示,为减少空气污染,愿意按规定执行限行政策。“少开一天车,也算是为石家庄的环保做了一份贡献。”市民刘先生说。

  但不少司机表示,他们得知限行的信息很晚,导致仍开着限行车辆上路。“能不能设置更多的发布渠道,让市民第一时间获知限行信息?”

  市民吴女士建议,是否能建立短信平台,市民可随时查询限行措施、时间等,或者一旦启动限行政策后,是否能通过短信群发等方式向市民通报,以免误将限行车辆开出门。

  追问

  哪些渠道可获知限行措施?

  昨日,记者针对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的相关情况,咨询了石家庄市交管局。

  石家庄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省会交管部门接到预警应急响应后,会第一时间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台等向市民发布限行车辆、限行尾号等相关措施。

  此外,石家庄市交管局还会通过路面上的交通显示屏等,向市民发布预告,发布限行尾号,以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准备。

  同时,石家庄市政府官方网站也将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误开“限行车”是否会被罚?

  石家庄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在省会195个执勤点执勤的交警,将以宣传、提醒、劝返为主,提醒各个驾驶人注意自己的车号限行时间,暂时并不处罚。

  但从22日开始,省会已启动电子警察,对违规上路的机动车进行抓拍,闯限行车辆也将被处以100元罚款,不记分。对于拒不听从交警劝阻,执意上路的车主,交警将对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此次限行措施将持续多久?

  石家庄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省会的限行措施与空气质量挂钩,当空气质量指数AQI降至300以下后,将取消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也随之取消。

  省会交管部门会执行一天一发布政策,当相关部门确定取消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后,他们也将第一时间通过媒体进行发布。

  -文/记者蔡丽-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限行,电子警察,抓拍,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