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高铁改写石市出行 北京石家庄双城生活自由切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铁不断改写着石家庄的城市布局与经济版图,未来高铁交通网成形后,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潜力。(资料图片)

  向北,一小时到达北京;向南,一小时到达郑州;向西,一小时到达太原;向东,一小时到达济南。石家庄,昔日“火车拉来的城市”,今天,站到了“高铁的十字路口”。

  2012年12月26日,随着京广高铁——世界上运营线路最长高铁的开通,石家庄的视线,从北京、郑州、武汉、长沙,一直延伸至广州。一年间,以石家庄为轴心的一条条贯穿南北东西的高速铁路陆续开通,拉近了各城市间的时间距离,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双城生活”也过得更从容更便捷。同时,高铁也不断改写着石家庄的城市布局与经济版图,未来高铁交通网成形后,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潜力。

  “双城生活”:

  北京、石家庄自由切换

  上午在北京洽谈业务,中午回石家庄处理公司事情,傍晚到郑州与同学小聚,京广高铁让牛先生在生意与生活之间切换得游刃有余。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石家庄生意人,京广高铁让他的投资眼界更加宽广,即将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北京、石家庄能够自由切换,让生意得心应手”。

  自去年12月26日至今,京广高铁贯通一年,除了生意,它给石家庄人的生活带来了更绚烂的颜色。以石家庄为轴心,京广高铁为轴线,串起了各条高铁线路,一小时到北京,一个半小时到郑州,两小时到天津(加上中转时间),四个小时到西安。无论是北京烤鸭、天津十八街麻花,还是河南烩面、西安羊肉泡馍,都已成为石家庄“一日生活圈”里特色鲜明的组成部分。

  市民王女士每季度都要去北京的服装批发市场,给自己孩子选购几件可心的衣服,“原来从石家庄去北京坐特快要两个半小时,现在坐一个小时就到,早上出门去购物,晚上孩子就能穿在身上臭美,没有高铁不可能。”

  京广高铁也让越来越多的北漂族成为“京石候鸟”,周一到周五在北京上班,双休日回石家庄休息。石家庄人于先生小两口去北京发展,双方的老人都在石家庄,过去回石家庄坐动车也要将近三个小时,来回就得五个多小时,所以于先生一般一个多月或是有小长假的时候才回石家庄看双方父母。现在,一个小时前,于先生还在北京,一个小时后,就坐在石家庄的家里了,回家的次数明显多了。“太方便了,比在北京市内上下班的时间还快。”于先生说,“高铁让人们对距离的理解不再是空间的远近,而是时间的长短。比如说,我在北京,离家的距离不再是300公里,而是1小时。”

  与此同时,石家庄到北京、太原、郑州、西安等城市之间的商务旅行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原本至少两天一夜的行程,现在当日往返很轻松,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便捷旅游:

  “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冲动

  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以石家庄为轴心,京广高铁为轴线,串起的各条高铁线路,让人们不必再压抑旅行的冲动,让石家庄市民周末游的半径无限延展——周末“双城”游热了起来。

  赶上周末或小长假,可以拔腿就走,车票随走随买,赶上哪班算哪班,早上在自家门口吃两根油条、喝碗豆腐脑,下午就能到西安古城尝尝老孙家羊肉泡馍,买份正宗的米皮带回家,晚上还能请家人吃夜宵。

  石家庄的旅游名片也因京广高铁更加响亮。“因为高铁,外地游客常愿意把石家庄作为京津冀旅游的第一站。”河北康辉国旅总经理何滨说,京津冀众多的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而作为京津的南大门,石家庄正在成为外地游客必停的城市。来自石家庄市旅游局的统计也显示,高铁将首都经济圈、中原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等多个经济圈进行连接,面对京广高铁这条旅游业的“黄金通道”,京津冀同城一体化的效应吸引来了更多的游客,长江以南、广东等京广高铁沿线地区来石旅游的游客明显增长。

  同样的,速度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旅客随身行李越来越小型化、轻量化、少量化,火车站内“大包小卷”赶火车、车厢内行李比人占地方的景象越来越少见,候车、乘车环境更加舒适。

关键词:高铁,交通,距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