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任丘发掘出从东汉至明清的“古京德御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河北省、沧州市及任丘市组成的联合考古工作队经过3个多月的田野考古,在任丘市北辛庄乡香城铺村发掘出年代跨越东汉至明清的“古京德御道”部分遗迹,这对研究古代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在香城铺遗址现场,60多个探方中间的一条古路遗址就是“古京德御道”,上面清晰可见马蹄印和车辙印。据考古人员介绍,古御道最下层为东汉道路,第二层为唐宋时期道路,最上层是明清时期道路,也是古御道发展最成熟时期。

  据了解,明成祖朱棣建都北京,把南京作为陪都,时常往来巡视。“古京德御道”作为联系南北的主要道路,在这一时期进行了拓宽,成为南七省进京通衢。“古京德御道”也称“御路”,民间曾流传一首《御路歌》:“彰仪门,高又高,大井、小井卢沟桥;卢沟桥,漫山坡,过了窦店琉璃河;琉璃河,一道沟,过了雄县是鄚州;鄚州城,一堆土,过了任丘河间府。”

  据介绍,这次考古是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保沧干渠文物的抢救性发掘,发掘地点位于保沧干渠线内,香城铺遗址区的南部,其主体年代为东汉时期,文化内涵较单纯。共发现遗迹单位57处,其中灰坑23个,墓葬19座,道路2条,出土文物约100件(套),主要是绳纹和弦纹的泥质陶片,器型大部分为盆、罐、碗、釜等。东汉砖室墓葬的建筑形式、丧葬方式和随葬品等均不同于当时的汉族埋葬,可能与北方少数民族有关。

关键词:考古,遗迹,古代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