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国工程院新增51位院士 河北杜彦良教授当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新增51位院士,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杜彦良教授当选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据统计,我省院士数量已达6名,在冀院士数量达到16名。

  杜彦良教授57岁,近些年结合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的特殊需求,自主开发了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的钢轨裂纹在线监测与预警技术、道床与路基连续检测与病害识别技术、高速铁路轮轨力监测与钢轨磨耗预测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在我国道路与铁道工程工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他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做为主研人,参加青藏铁路工程和我国第一条采用TBM施工的秦岭特长隧道工程科技攻关,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重大工程一等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此次增选共产生了560名有效候选人,最终评选出51名院士。院士增选要通过哪些环节考核?省科技厅工作人员介绍,我省增选工作今年1月份开始启动,经单位提名推荐、省科技厅资格审查,确定了遴选人选。先后邀请院士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组织遴选工作会议,以省政府名义向中国工程院增选办公室进行了推荐,经过中国工程院两轮评审和选举,最终我省推荐的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教授顺利当选。中国工程院延续往年风格,发出“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和“致新当选院士所在部门和单位的一封信”,提醒院士不是“万事通”,应让他们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上。 (记者 马利)

关键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