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省道边黑加油站泛滥无人管 正规加油站门庭冷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唐县境内无繁线路段是一条省道,过往的大车不计其数,附近村民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公路吃大车。”因该路段中还有一个煤炭物流基地,因此路边随处可见为大车服务的店铺,给大车加水、补胎、修车等产业链形成。在行唐外环到口头镇这条路上行驶,路边随处可以看到黑加油站,这些加油站非常简易,一个大油罐上面连着一台加油机,过往大车也会经常光顾,因为这些黑加油站要比正规的加油站便宜很多,因此生意非常的红火。

  路边黑加油站泛滥

  老王是行唐县许由村一村民,许由村紧挨省道,16上午,记者跟随老王从行唐外环到向口头镇方向行驶,“这条路上有10多个黑加油站,还有在路上流动的加油罐车,看着实在太危险了,有的罐车边加着油,旁边几米处就有人抽烟,这一旦发生事故就是大事儿。”老王担忧地说。

  走到高速口,记者看到一间小板房的旁边隔出一个小间,小屋里面放着一台加油机,但是并没有标价,记者上前询问价格时老板回应:“我们这里都是柴油,没有你要加的汽油,都是给大车加油的。”老板非常警觉,记者也就没有在多问便离开。继续向口头镇方向行驶,仍可以发现多个小加油站,都是一个大油罐加一台加油机就形成了一个简易加油站,有的大车也正在拿着油枪往大车里加油。一名大车司机告诉记者:“平时就在这些加油站加油,因为价格要比正规加油站便宜得多,所以很多大车司机都选择这些小加油站。”据介绍,这些加油点的生意呈现一种特殊的规律:上午清淡,下午繁忙,夜色渐晚则是进货的固定时间。

  记者跟随老王的指引一直走到口头镇附近,经过清点,光记者看到的就有16个黑加油站在营业,路上也看到有几辆油罐车行驶,老王告诉记者,这些油罐车都是流动加油站,随时停下来给大车加油。附近开饭店的老板介绍说,“这段路上有很多小加油站营业,平时也习惯了,也没有发现有多大危险,很多小加油站已经存在一两年了也没有出过什么事儿。”

  正规加油站门庭冷落

  记者看到,一个正规的加油站旁边就有一家黑加油站,黑加油站的大油罐在后院,门口停着几辆大车,有一辆大车正在加油,而正规的加油站门庭冷落根本没有顾客,形成了明显的反差。记者调查发现,在行唐县境内无繁线上正规加油站也有五六家,但是记者经过是每个加油站都看不到一辆大车在加油,有的加油站干脆关门停业。

  记者随即在路边找了一家正规的加油站询问情况,一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加油站的泛滥时期已经有了半年多,正规的加油站-10号的柴油为7.68元一升,而这些黑加油同样的柴油只卖7.35元,整整差了0.33元,如果大车司机加一箱油的话能省出上百元,有的小加油站更便宜,能省出几百元来。大概半年前我们加油站一天能卖出20吨油,这半年来随着黑加油站的兴起,现在一天最多卖个四五吨,再这样下去我们也得关门停业了,实在支撑不下去了。”

  业内人士表示,正规加油站安全设施较好,接受职能部门监管,照章纳税,而非法加油站点投入少,设施简陋,安全隐患多,偷漏税费,掺杂使假,短斤少两,损害消费者利益,形成了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收油摊点生意红火

  除了一些黑加油站外,更有收油的生意红火,店面外的广告牌上赫然写着“收油”二字,了解行情的人告诉记者,这些人将油低价收来,然后再以高价卖出去,生意好的一个月能赚万元以上,谁会把油更低廉的卖给收油人呢?据了解内情人介绍,有大货车的司机背着老板从大车里抽油卖给收油人,他们也是为了挣点外快,更有人很有可能是偷来的油卖给收油人。

  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王金胜律师介绍,路边收油点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许可证或手续,私自收售成品油将构成犯罪。如果大货车司机驾驶的是国有单位的车辆,在路上将油箱内的油抽出来变卖牟取私利,将构成职务侵占罪。另外,如果明知大货车司机行为违法,那么从油箱内抽出来的油,就属于赃物,收油者的行为便是销赃。收油者如果明知道是盗窃来的油进行低价购买,那么收油者也同样构成销赃罪。单正国还说,在路边收油,收售油的价值数量如果特别巨大,将构成刑事犯罪。

  应尽快清除村旁“定时炸弹”记者路上采访多名村民,村民呼吁这些加油站已经存在多时,有的一两年,有的是刚刚开,下午加油的有很多,晚上也就有人过来送油,这些黑加油站没有安全保障,有的就在现场打电话,还有的离着不远的地方叼着烟,看着都让人心惊胆战,也听说过有相关部门来整治管理,但是也没看到有任何效果,村民呼吁希望行唐县相关部门可以彻底清理这些黑加油站,彻底清除村民周围的“定时炸弹”。(记者刘涛  李保健文/图)

关键词:黑加油站,道边,无人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