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当老龄化遇到智能化 银发族期待“老人家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6: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民刘女士打进热线反映,因为用不好新买的智能电饭锅,女儿特意托人帮她买了一个早就被卖场淘汰的老式电饭锅,“智能电饭煲能做蛋糕,能焖鸡,但太复杂,我第一天用就没能启动。家里微波炉和电磁炉都是触屏,一不小心就按错。洗衣机不同衣物要设置不同时长和水位,女儿讲了很多遍我也记不住。很多家电虽然够先进,但也给我们老年人添了烦恼。”对此,记者走访发现,功能多、性能高的“智能型家电”越来越成为家电市场主流,可这些市场上备受青睐、销售火热的智能电器,并不遭老年人“待见”。

  自己写说明教老爸看电视

  记者走访多家电器商场发现,商家多把功能多,操作智能作为家电卖点。洗衣机有羊毛、丝绸、内衣等多种洗涤模式;电水壶,带有自动感温加热功能,还能除去水中杂质;智能电视,除去最基本的观看功能外,还带有WIFI功能,只要家里有无线网络,电视就可以用来上网。

  不少正选购家电的顾客表示,自己选择家电时并未考虑老人使用的问题,“老人用我们也不放心,也不教给她了。”还有的顾客表示,老人要使用时,自己会将电器调到智能模式,几个步骤,按少量按键就能操作。电器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来选购电器的都是年轻人,很少有顾客询问电器是否适合老年人使用,“年轻顾客重视智能化和使用方便,功能当然越多越好。”

  “现在的智能电视很麻烦,我除了调台之外都不敢碰别的键。”在家电卖场一位大爷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家电视的遥控器按键太小,眼花有时候看不清,有一回不知道碰着哪个键了,画面就不显示了,我咋按都不行,关也关不了,只好把电源拔了。”老人的儿子知道后委婉地提醒,下次不要这样,对电视不好,老人十分尴尬。

  “买电视的时候没考虑我,但平时他们上班不在家,用得最多的还是我。”他还向记者展示了儿子写给他的一份如何使用智能电视的说明书:先开电视底下的开关,然后点遥控器的确认进系统。左边长条状的是音量,右边是换台。如果进入无法退出的界面,就关机重启……“儿子把步骤简化了,我有时候还是记不住。”

  市面难寻“老人家电”

  “孩子给我买了一台智能手动调温的冰箱。我把水果和蔬菜放冰箱里保鲜,但第二天发现水果上有小冰碴,我就开始琢磨着调温,看了好几遍说明书也没看懂怎么调,还怕按错键弄坏了。”正在家电超市里挑选的薛大爷说,他和老伴刚看中的一款洗衣机,洗衣不打结,底部还带支架,但就是触摸屏不方便。“对老人来讲,现在家电的很多功能都用不了,也不会用。”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老人希望能有更多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电器面世,“我们不需要那么多功能,就希望按键大一点,操作简单,质量好。”

  在多家卖场,记者询问是否有适合老人用的家电时,销售人员多是推荐购买款式老旧的低端产品。“近年家电产品一直致力于‘智能化’,忽略了老年市场的需求。”据家电卖场销售经理王冬梅介绍,“国内家电市场主要依靠规模效益,‘老人家电’比较小众,生产难达规模,目前只有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大键盘、大音量、大字体、带有求救功能的老人手机销量不错。”

  在王经理所在的商场中,记者发现了销售老人手机的柜台。这种老人手机的最大特点就是按键大,功能少和待机时间长。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售的多数品牌老人手机几乎都能超长待机。但记者发现,市场上比较热门的智能手机品牌均未推出老人手机,而市售老人手机的品牌几乎都比较冷门,有些品牌记者甚至从未听过。“有的牌子是专门做老人手机的,所以比较专业,”销售人员解释,“很多大品牌没有专门的老人手机。”

  “老人家电”前景看好

  “其实现在老年人自身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都从过去的单一储蓄在向改善生活质量转变。”今年63岁的王福贵告诉记者,许多老年人正在越来越讲求生活的品质,“别老是把过时的,低端的产品推荐给我们。”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近10位老人中,有7位老人对“老人家电”表示期待,希望有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新型家电出现。

  “其实老人手机销量就证明了‘老人家电’这个市场很大。”王冬梅经理说,“‘老人家电’应该有适合老人需求的特点,洗衣机可以没有加热洗等功能,但脱水要加强;空调可以根据老人需求调高制冷效果;冰箱可以加入语音来提醒老人门没关好……‘老人家电’不代表着低端和过时,但要改变目前这种局面也需要家电厂商逐渐转变思维。”

关键词:老人,家电,老龄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