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120枚毛泽东肖像石刻印章收藏亮相河北省博物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展出的毛泽东肖像石刻印章。

  图为展出的毛泽东肖像内画鼻烟壶。

  一场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而精心筹备的个人红色收藏展,日前在河北省博物馆开展。其中120枚毛泽东肖像石刻印章和120只毛泽东肖像内画鼻烟壶,展示了毛泽东不同历史时期的形象,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18日,记者在展厅看到,许多市民慕名前来观看展览。在诸多展品中,120枚毛泽东肖像石刻印章和120只毛泽东肖像内画鼻烟壶,引人瞩目。据展览举办者龚焕文介绍,这是他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而精心准备的,展示了毛泽东不同历史时期的形象。

  龚焕文说:“120枚毛泽东肖像石刻印章,记录了主席从青少年时代到晚年的不同时期的不同形象的肖像,侧面还刻有120条毛主席语录。根据毛主席的照片,利用我们中国的内画技术,和油画写实的形式,画了120幅主席内画壶肖像,背面是仿毛体毛主席诗词或者他的题词,都寓意着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不论是内画鼻烟壶肖像,还是石刻肖像,都造型各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不少观众驻足细观,拍照留念。

  此次展览中,1700余枚毛泽东像章也十分吸引观众眼球,其中用像章拼成的“全国山河一片红”地图,颇具特色。

  龚焕文的红色记忆藏品展,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年轻学生,参观者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找寻历史印记,触摸历史记忆,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谈起毛主席,67岁老人张宏敏滔滔不绝。“1966年的11月3日,我在天安门见过毛主席,他去世后,我还在北京工作,每年都要到毛主席纪念堂去看望他,我们这代人对他的感情太深了。”

  87岁的张子旭老人是原河北省水利厅工作人员,1963年毛泽东主席为治理海河题词,他曾参与根治海河的工作,张子旭老人深情地说:“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也是根治海河50周年,此次展览让我回忆起了50年前参加根治海河战斗的岁月。”

  80岁的王运泰老人在参观完本次展览后,非常激动,现场高唱毛泽东的诗词《蝶恋花》,以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完) 

关键词:毛泽东,肖像,石刻,印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