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十年作70米剪纸长卷 向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献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康战杰今年65岁,他用十年时间,刻出70米的毛泽东诗词长卷,向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献礼。

  诗词长卷用素绢做底,宽约40厘米,打开长卷,第一幅作品是在四尺整张红宣纸上阴刻出的三个大字“诗言志”。整个长卷大都用四尺整张的宣纸刻出,分别有红、黑、青等五种颜色。

  整个长卷收录了毛泽东手书作品45幅,共计约3218个字。“剪纸时间大都用在寻找毛泽东手书作品上了。”康战杰介绍,他于十年前开始制作剪纸,陆陆续续找来二三十套手书作品原件的印刷品,经过揣摩,他每幅诗词作品都选了其中一个版本。

  康战杰的剪纸作品,是按照诗词作品的复印件制作的。“我用阴刻的手法,为体现原件的神韵,我在剪纸时用了17种断笔手法。”他的剪纸结合毛笔书法特点,根据字的结构,对字体进行了艺术处理。为追求作品尺寸规格的一致性,康战杰还将原作中的竖写竖幅作品,改为竖写横幅格式。

  “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二个梦想,刻出毛主席诗词手书作品,我已经实现了。”康战杰说,他的第一个梦想是刻出500幅毛泽东肖像,这个梦想已于十年前实现。

  “我喜欢毛泽东诗词。”康战杰说,恰逢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他前两天已将这幅作品分别捐赠给了西柏坡、韶山等地。下一步,他要实现自己的第三个梦想,刻出毛泽东的全部题词手记。

关键词:剪纸,长卷,毛泽东,诞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