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仨小伙创作“涿鹿方言扑克” 上市销售便引追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一张扑克牌上都印有涿鹿方言。

  “今儿刚印出来的涿鹿方言扑克,已经开始销售了!过年回家买几副玩玩。”昨日,腾讯微博网友报料并晒出几幅独特的扑克牌照片,每张扑克牌正面印的是一句句独具特色的张家口涿鹿县方言,其中,大王纸牌上印着“展国”两个字,小王纸牌上印着“硬搓”两个字,考考你,它们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

  昨日,记者联系上这副涿鹿方言扑克的制作者段胜利,他首先给记者揭晓了答案,“展国”的意思是“很棒、很牛”,发音时“展”字重一些,“国”字则一带而过;“硬搓”则是“比较棒、比较牛”的意思,发音时也是前一个字重、后一个字轻。

  段胜利、史忠鑫和段丽新都是土生土长的涿鹿县农村小伙儿,都刚30岁出头儿,是从小一起玩儿大的好朋友。3个人曾经在外地当兵或上大学,见识过外面的世界,但最终都选择在家乡落脚参加工作。有的在工厂当工人、有的在广告公司当市场部经理。今年初,3个小伙子开始策划创作方言扑克,由于工作原因,直到临近年底才开始付诸行动。经过两个月的搜集,他们通过询问当地的老年人等多种渠道,收集上来200余条方言,并从中筛选出80多条,印到54张扑克牌上。

  “在涿鹿,30岁以上的人都会说这些方言,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对于一些中小学生来说,就比较陌生了。”段胜利说。在“红桃A”上印着“有种动物叫‘叫爷’、‘秋凉’”,段胜利解释说,“叫爷”的意思就是“蝈蝈”,“秋凉”的意思是“蛐蛐”。此外,在“红桃2”上印着“有种食物叫‘拿糕’、‘麻烦’”,“拿糕”是一种当地用玉米面做的主食,“麻烦”则指的是“瓜子”。

  “我们一共印了一万副方言扑克,现在已经卖出近千副,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觉得挺有意思的。”史忠鑫告诉记者,作为涿鹿人,他们就是想通过扑克这一载体,把涿鹿的传统文化宣传出去。涿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史载“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这里征战、耕作、融合,开创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目前,该县建有中华三祖堂等景点。“除了方言,以后我们还将把涿鹿的旅游景点、特色饮食等印到扑克上,让在外地工作的涿鹿人、在涿鹿生活的外地人了解涿鹿、了解家乡,我们几个年轻人也通过这种创业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关键词:方言,扑克,涿鹿,销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