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是大学生期望值过高 还是企业提供见习待遇太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今年确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共计252个,提供见习岗位9329个。行业包括了新兴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智力密集型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见习企业包括了民营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企业等不同类型,其中中小企业和民企仍是招聘大户。对此,求职者们说,与这些单位相比,事业单位、国营大企业相对偏少。

  今年刚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的小张,对就业见习岗位始终持观望态度。“我看过就业见习发布的岗位名单,也参加过上个月举办的见习岗位招聘会,从里面真是没有发现中意的工作。”在小张看来,有些企业给的没诚意的工资,是自己拒绝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大学生对民营企业和小企业不感冒的说法,小张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自己都会拒绝,对于那些有发展前途,真正重视人才的民企也很想加入。毕竟提供见习岗位的企业还是以民营企业居多,国企和事业单位只是一小部分。可是即使是民企,也要给出的条件差不多吧。“在招聘会上我转了一圈,发现有的企业只给出了不到1500元的工资,这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了。即使是民企,我通过其他途径找工作,至少能挣到2000元的工资吧!”在小张看来,虽然按照相关规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期为1年,见习期间每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领基本生活补助。可真要是想招人,企业就该适当的加点工资。

  一边是大学生工作不好找,一边是就业见习岗位遇冷,这个矛盾如何形成的?记者随后采访了10名大学生,发现除了个别大学生心理期待值过高外,和小张想法类似,他们认为个别企业用人不规范等成为了人岗难对接的主要障碍。还有大学生认为,一些中小企业在招聘见习岗位时,存在“压低工资”的情况。

  “就业形势如此严峻,很多大学生早就放下了天之骄子的心态,很愿意到基层锻炼,对工资、职位看得并不是太高。”河北经贸大学生小吴说,大家之所以不愿意到见习岗位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就业压力大,见习不等于就业,很多同学担心参加见习会错过很多求职机会。

  对此,相关专家说,毕业生对于见习地点、工作条件、企业规模和薪资水平都有一定期待。而许多见习企业提供的待遇无法满足学生的心理要求,使得很多学生放弃了一些见习或就业机会。

关键词:见习,待遇,大学生,期望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