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节俭令”下年会瘦身 酒店、演出公司等受波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往每年的这个时候,年会就成为众多企事业单位或联络客户或展示实力的重要形式,订酒店、抽大奖、办演出……热闹非凡。然而今年,在中央严抓四风、“节俭令”一道接一道的背景下,不少国字背景的企业纷纷取消年会计划,即便一些照例举办年会的私营企业,也大多简化了规模,缩减了开支。

  众多企业停办年会

  往年的这段时间,正是酒店大型会议厅、策划公司最忙、最红火的时候。随着企业对年会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年会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奢华,形式上也向正规晚会靠拢,搭台布景,抽大奖,晚宴更是在酒店一订就是几十桌,一副“不差钱”的派头。

  今年,在“中央八项规定”等厉行节约大背景下,年会经济遭遇寒流。

  “今年我们单位的年会确定不搞了,前两天已经来通知了。目前全国从上到下都在严查三公消费、铺张浪费,谁还敢顶风举办年会?”昨日省会一家大型国企的企划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据了解,每年年底,该企业都要举办一场年会,广邀社会名流、关系单位、大客户等,并都会要求“盛装”出席,今年此项活动被取消。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企业,大部分“国字”背景的企业几乎都表示不再搞大型年会。部分私企表示,还有搞年会的打算,但会缩减规模。

  “我们公司这几年每年都会搞大型年会,一是展示形象,二是联络感情。年会前一个月我们就得忙了,去年请的客人多,晚宴订了六七十桌,抽奖奖品有手机、电脑、美国往返机票等,通过抽奖的形式把礼物就送出去,大家都高兴,也没人说啥。”同样“国字”背景的一企业员工透露说,“今年总部发来通知了,让年会能不搞就不搞,如果搞也必须简单,仅限于公司内部,不许租酒店,不会请‘外人’,纯属工作总结捎带自娱自乐。这一下省了几十万。”

  “我们已经决定把年会改成内部茶话会,搞一些小的抽奖活动,最高奖也就是一二百元的小家电,小的则是洗发水什么的生活用品。”一家股份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酒店:年会订单少了一半

  早在年会经济的寒冬前,餐饮行业就已经因“严查三公消费”、“杜绝铺张浪费”等禁令,遭遇了经营收入下滑。而眼下的年会订单急剧缩减,让大酒店更加雪上加霜。

  “往年这个时候大宴会厅供不应求,早就排得满满的,去年应该说已经开始下滑,今年影响更大,订单下降一半还多。国字背景的几乎没有,订宴会的都是大型私企。”省会一家五星级酒店经理坦言。

  另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对这种情况已有心理准备,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酒店都将面临这种尴尬。

  据了解,往年12月是酒店的“增收”关键月,企业年会、圣诞节、迎新年晚会……需求旺盛。前些年,仅年会就能为整个12月贡献一半以上的收入,当月营业额较平时月份能够实现翻番。但自去年开始,这部分收入已经削减,今年有的酒店甚至还颗粒无收。

  同样受到节俭清风影响的还有温泉度假村。温泉度假村因集住宿、就餐、温泉、养生于一体,此前一直是不少企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年会的首选之地,但是今年却情况有变。“往年这个时候,各个企业的年会已经排满预订时间表了,但今年接的会议极少。”度假村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策划公司:接单很“惨淡”

  往年一到年底,各种年会开始预订起来,带动的则是策划公司大丰收,可是今年绝大部分企事业单位都放弃了办“奢华”年会,这却苦了不少好不容易站住脚的策划公司。

  “今年只能用惨淡来形容。”省会一家策划公司的经理说。“往年11月底到12月初是年会策划的高峰时期,前年订单一个接一个的,去年开始就有被取消的,今年就只剩惨淡了。”据她介绍,今年只能寄希望于一些民营企业和商会。

  不仅年会明显少了,这些策划公司还明显感受到了来自费用方面的压缩。“比如过去搞个活动花10万元,现在也就花3万了。”最让她感到头疼的是,目前石家庄市场策划这种文化产业还未被“价值化认可”,也就是企业并不付“策划费”,而是只给搞活动的钱,策划是随活动赠送的。那么活动不搞了,这些策划公司的业务就几乎空白了。

  礼品、演出等行业:生意差多了

  除了酒店、策划公司,礼品、演出、印刷等多个行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一家专门定制会议广告用品的老板抱怨:“以往这个时候早已开始忙起来,今年生意很差,单子少了很多。明显感觉就是礼品手提袋、年会纪念品等物品订得少了。”而据这位老板介绍,与他合作多年的一家印刷企业,由于订单大幅减少,现在也是勉强维持。此外,众多依赖大型活动生存的小演出公司也成批倒掉。

  相关行业急转型

  在中央“八项规定”、严抓“四风”、严管公款吃住行等政令下,那些“花公款”和“吃公款”的明显行不通了。因此,相关行业转型迫在眉睫。但转向什么型?怎么转?多数行业还没有明确的行业方向。

  “现在只能把目标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上转移开,靠销售团队去寻找潜在的私企客户。”一家策划公司的负责人说。

  “我们酒店正在探索性地转变、前行。”万达洲际酒店行政助理经理张军说。“比如说找到口味与价格更合适的菜品,比如展开更全方位的服务与合作,让企业选择在这里展示企业形象更物有所值。”

  河北省商联会秘书长曹润亭也认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领了节约消费的新风尚,让市场回归了它真正的本质。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相关的服务行业,思路再也不能再停留在那个大吃大喝的年代了。

  企业年会究竟该怎么开

  企业年会一般被看成企业展示形象和与客户沟通、联络感情的平台。那么企业年会到底还该不该开了?该怎样开呢?

  “我近年参加过几家企业的年会,有的办的就非常有特点,体现了团队凝聚力与企业精神。”在媒体工作的姚女士说,比如一家企业的年会没有酒席,只是全体员工一起高兴。员工们自排自导自演了一台晚会,把企业文化与流行元素结合起来。有一个节目是企业高管全部男扮女装,展示了工作外的另一面,一下子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比春晚还有意思。

  “在厉行节约下重实效,企业年会应该重在客户交流、展示企业文化精神,这才回归真正的年会的意义。”曹润亭建议道。

关键词:节俭令,酒店,演出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