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12306手机客户端上线 暂不支持选座及自动抢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铁路12306”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正式上线,面向旅客免费下载,今后旅客可用手机随时随地购买火车票。记者实际体验发现,手机客户端购票完成大约需要6分钟的时间,比用电脑上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稍慢,建议广大旅客春运高峰时,最好用电脑和电话抢票比较保险。

  手机订票比网站订票慢3分钟

  12月6日,新版12306网站试运行时,就有消息称手机客户端将一同上线,但当天铁路手机客户端并未露面。昨天“铁路12306”官方手机客户端突然上线,有网友惊呼:你永远猜不对“铁老大”的节奏,千呼万唤不出来,快要放弃时,她突然露面了。

  据铁路部门介绍,官方“铁路12306”应用图标为蓝白底色,上方为红色的中国铁路路徽,路徽下方标有“中国铁路”字样,安卓手机用户可直接从www.12306.cn网站免费下载,苹果手机用户可从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免费下载。

  昨天,记者登录新版12306网站,发现网站右上角有“手机版”字样,点击进入后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了12306手机客户端。下载安装过程大约2分钟。随后,点击应用图标进入后,先点击页面下方我的12306图标,进行登录。之后,点击车票预订页面进入,准备预订一张12月27日石家庄-广州的硬卧车票。

  在输入了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日期、席别,并选择了乘车人后,点击下方车票预订按钮。页面出现了石家庄至广州的T89次列车的出发到站时刻、各席别是否有票、票价、乘车人信息等信息,按提示输入验证码,提交订单。最后,页面出现了“购买车票席别的剩余张数及购票排队时间”的温馨提醒,点击确认支付后,页面提醒“需45分钟内完成支付否则订单自动取消”。与12306官网支付方式相同,客户端目前也支持支付宝,银联、中国银通卡和工行等5家银行支付。

  从开始购票到支付完成,整个过程相当顺畅,并未出现服务器瘫痪等情况,总共耗时约6分钟,比电脑订票慢半拍(使用新版12306网站订票全程大约需要3分钟左右)。同时,手机客户端目前并不支持自选席位及自动抢票功能,不如新版12306网站功能强大。因此,建议广大旅客,春运出行高峰时,还是用电脑购票和电话订票比较保险。日常出行时,用手机客户端买票比较便捷。

  用手机买票谨防“李鬼”软件

  “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旅客除了可以用其买票外,还可以用手机对火车票进行退票、改签。在首页下方点击“订票查询”图标,可查询乘车日为当前日期前30天以内的已完成订单,并对已完成订单办理退票或改签。不过,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使用客户端只可办理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且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退票改签业务。同时,退票只能逐次单张办理,改签只能办理一次,已办理改签的车票不能再次改签。

  此外,铁路部门表示,每逢出行高峰都会有大量“李鬼”版12306手机客户端软件出现,这些“民间购票软件”大部分为个人开发,安全性无法保证,使用这类软件购票不仅买不到票,还有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这些“李鬼”软件还有不少存在广告太多导致流量消耗现象,甚至内含恶意代码、插件,造成SP吸费、个人银行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因此提醒旅客尽可能选择正规渠道下载正版官方应用规避安全风险。

  买学生火车票自动售票机能搞定

  本报讯(记者翟开矿)还有1个多月时间,2014年寒假即将开始,近期铁路部门将在火车站的自动售(取)票机上提供售(取)学生票服务,方便广大学生购取学生火车票。

  据了解,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学生火车票将继续优先办理。12月10日至19日将集中办理2014年1月10日至2月24日期间的学生团体往返票。在集中办理时间结束后,从12月20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等将同步发售2014年2月24日前的学生票。同时,为了方便学生购票、取票,铁路部门将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提供售(取)学生票服务,这一项服务在以往的机器上是没有的。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经学校同意后,还将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方便学生购(取)票。

  需要提醒学生旅客注意的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须提前到学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内已写入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等4项内容,才可以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取网购车票时,还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另据了解,明年春运期间,各地铁路警方将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举报倒票行为,对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立案的,给予举报人100元至500元奖励。

关键词:12306,手机,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