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整合资源 提高品位 定州加快古城恢复改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7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作为定州古城的恢复改造工程,河北文博园二期项目开始签订征迁协议,为明年初开工打响最后攻坚战。据介绍,该项目完工后,将在城市核心区内,形成一个连接起开元寺塔、贡院、晏阳初旧居、文庙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旅游景区,并对定州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起到促进作用。

  作为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定州境内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3处,馆藏文物5万余件,国家级文物1000余件,数量居全省各县(市)首位。然而,有“中华第一塔”之称的开元寺塔、有“中山庙学甲天下”美誉的文庙、现存最为完整的州属贡院等众多文物古迹多处于各种建筑包围中。

  在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定州立足城市历史,对城市分区,特别是古城区进行了明确定位,以科学保护文化遗产为前提,采取了“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方式对古城进行恢复改造,并谋划实施了总投资66亿元的河北文博园工程。其中,投资4亿元的河北文博园一期开元寺塔广场工程已于2011年7月竣工,并对外开放,从而使开元寺塔的城市标志性地位凸现。

  今年,按照“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的总体要求,定州市加快了河北文博园二期项目的推进力度。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拆迁面积24万平方米,共涉及6个社区、1500余户。工程共划分为四大片区,其中,开元寺片区将恢复建设开元寺;贡院片区将在贡院南面建设贡院广场,广场东部恢复武考场,两侧建旅游服务设施;晏阳初广场片区将建设定州历史博物馆;一中片区将复原定州古州署,复原后的定州古州署为明清风格,建筑形式为五堂六进院。整个项目区将以开元寺塔和贡院为核心,通过对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一个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园区。

  据介绍,定州还将对南城门、大道观等古迹进行开发保护。

关键词:定州,古城恢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尹琨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