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光伏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实施“走出去”战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5: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明年的订单已经爆满了!”12月3日,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说。

  来自省商务厅的一份光伏产业调查显示,我省光伏产业目前的运行状况总体趋稳。今年1-10月,除保定和秦皇岛外,其他设区市均实现了减亏或扭亏为盈,9家重点监控企业同比减亏15亿元,亏损额逐渐减少,企业经营环境趋向好转,行业盈利能力逐步恢复。

  必选路径:通过战略转型重获生机

  面对严峻的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我省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没有丧失信心,不是消极等、靠、要,而是积极进行自我救助、自我调整、自我转型。

  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晶龙从光伏耗材入手,建立了半导体设备公司(生产单晶炉)、高纯石墨加工厂、高纯石英坩埚厂、切削液厂等服务群体。英利则表示,在2013—2017年,电站建设将达到15GW,其中地面电站13GW,分布式电站2GW。

  产品销售向新兴市场拓展,包括亚太、中东、非洲、拉美市场以及国内市场。今年1-10月,晶龙销往欧洲的产品由44%降至26%,而销往亚太地区的产品却超过50%。巨力集团国际市场出货同比下降60%,而国内市场出货却同比增长60%。

  产品结构向市场需求优化。晶龙单晶硅片产品由6英寸、6.5英寸向8英寸以上升级;单晶炉向最大可实现10英寸单晶硅棒量产升级;线切技术向90微米钢线切割工艺升级,使每公斤硅棒可多出3—5片硅片。

  商业模式向全球化转型,由国内生产对外出口转向海外生产跨国销售。例如晶澳公司已经开始谋划生产向海外转移或产品由海外工厂OEM代工。

  企业诉求:加大信贷支持,建立无障碍快速审批通道

  调查显示,我省光伏企业反映出了相对集中的诉求,首先是希望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企业普遍反映,由于对行业何时转暖不确定,眼下银行多持观望态度。因此,光伏企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协调金融机构有区别地对待光伏企业和光伏项目,实行信贷“一企一策”、“一事一策”。

  建立无障碍快速审批通道是另一个较为突出的诉求。有企业表示,我省在分布式发电项目审批方面,尚存在审批程序繁琐、审批环节多、审批周期长等问题,希望尽快建立光伏产业发展的无障碍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有的甚至希望能够成立专责组专门负责协调项目审批和补贴发放,以便企业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研发和生产上,而不是耗费在项目和资金的跑办审批上。

  细化实化相关政策措施。不少企业表示,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安徽、江西、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纷纷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各自的支持政策。因此,企业呼吁我省尽快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推动我省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专家预计:经过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深度调适,光伏行业整体将企稳回升

  “光伏产业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事实上,进入6月份以来,我省光伏产业形势已经开始出现好转迹象,企业出货量、销售价格以及盈利能力出现微弱回升,预计经过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深度调适,光伏行业整体将呈现企稳回升局面。”省商务厅科技处有关专家建议,企业应保持行业自信,坚持创新驱动,继续实施战略转型。

  专家建议,企业应坚持创新驱动,开发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具有更高转换率以及更加具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特质的新产品,实施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富有效率、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商业新模式,这是光伏产业占领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一是坚持开拓国际市场与开拓国内市场并重,注重开拓国内市场;二是坚持生产光伏产品与生产光伏能源并重,特别注重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三是坚持国内生产对外出口与海外生产海外销售并重,注重发展海外生产海外销售的商业模式;四是坚持卖产品与卖技术、卖服务、卖品牌并重,注重卖技术、卖服务、卖品牌;五是坚持固守传统市场与开发新兴市场并重,注重开拓新兴市场。

关键词:光伏企业,盈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