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草根艺术绽放墙头 邱县漫画文化助力新农村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8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邱县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优势,将特色文化与农村环境美化巧妙融合,以独具特色的农民漫画“画文明”、“绘新风”,将一堵堵“不言不语”的墙体变成了生动幽默、寓意深刻的漫画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着精神文明。

  提升农村环境品位,给脏乱差的广告墙、标语墙“洗脸、化妆”

  《爷爷我来帮您》、《投桃报李》、《虎守杏林》……近日,我们走进邱县的一些农村,只见街道两侧粉刷一新的墙壁上,是一幅接一幅的漫画。这些漫画或弘扬孝心,或针砭时弊,或倡导新风。该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用漫画美化墙体的方式,首先在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首批49个村实施,以后将陆续在全县农村推广。

  近年来,邱县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农村的生活环境依旧是脏、乱、差。垃圾乱扔、柴草乱堆,有的房屋已是残垣断壁、破旧不堪,有的房屋外墙乱涂乱抹,有的墙壁张贴着打井、卖锅炉、拍婚纱照、销售化肥等商业广告。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始后,邱县积极发动村民清垃圾、改厕所、拆断墙、种花草,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如何让农村环境真正美起来、品位高起来?他们想到了发挥本土文化——漫画的作用。

  邱县是全国闻名的农民漫画之乡。1983年,著名农民漫画家陈玉理、李青艾夫妇发起创办了青蛙漫画组。漫画组成立3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培育出了大批漫画家和业余漫画创作者,最多时拥有3000多名成员。邱县也由此被命名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漫画)”。2010年,该县成立了青蛙动漫有限公司,并建设了青蛙漫画博物馆。

  农民漫画这种土生土长的艺术形式在当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创作人群,其寓教于乐、幽默讽刺的表现手法深受百姓欢迎,且生动、形象,易于理解、易于接受,能够入脑入心。邱县决定将农民漫画引入农村环境美化工作中,以此对村民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导,从而实现环境美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双促进”。

  邱县按照“美化+漫画”的思路,把农民漫画创作纳入农村环境美化工作中,开始在全县首批49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建设融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为一体的漫画文化墙。

  一墙一风景,突出传统文化、公益主题,漫画接地气、出精品

  漫画文化墙画什么?

  “漫画内容应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既符合农民审美需求,又能对其产生正向、积极的影响。”邱县文明办主任郝付军说,“品位不高、寓意不深的漫画,坚决不上墙。”

  为此,邱县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的漫画文化墙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多次研讨,该县确定了以传统、公益、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漫画创作内容,突出社会主流文化形态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引领,重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社会主义新农村、善行河北、农村环境整治、道德模范、新风新事等内容。该县面向全县征集漫画作品,半年多就征集到了600余幅漫画。经过筛选,320幅入选漫画文化墙,绝大部分为青蛙漫画组成员作品。

  55岁的任广强是青蛙漫画组的第一批成员,至今仍活跃在漫画界。“以前大家以画传统农业方面的题材居多,现在社会经济发展这么快,漫画的范围也扩大到了环保、廉政、新风貌等多个领域。”任广强说,“唯一不变的是漫画必须保持浓郁的乡土气息,要接地气。”“这是青蛙漫画也是我们农民漫画的风格所在。”青蛙漫画组骨干寅峰对此有着一致的看法。这次漫画征集,他有40幅作品入选。

  位于县城东北的西孝固村,历史上曾出了个以孝闻名的举人霍光先,其号固村,村名也由此更名为“孝固”。在农村环境美化中,西孝固村注重挖掘本村历史,展示“孝善文化”,将霍光先故事、清道光帝御书的义学“济公书院”故事、抗战英雄霍新太烈士故事三大村情历史资源进行了精心设计,创作成漫画作品,绘上文化墙。

  “孝”文化是永远的艺术题材。结合农村百姓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场景,漫画创作者创作出了一些弘扬孝心的漫画作品。有一幅漫画叫《老人再婚》,画中3个子女指着再婚老人大骂“真丢死人,断绝关系”,老人伤心地捂着脸。而另一幅漫画《言传身教》,画中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妈妈拿起馒头递给婆婆,对孩子说“让奶奶先吃”,孩子学着妈妈的样子也拿起馒头递向老人,老人眉开眼笑。两幅漫画并排绘到墙上,对比意义鲜明。“‘孝’是俺村的历史和特点,画成漫画贴上墙,让村里人特别是年轻人和小孩能够受到熏陶和感染。”西孝固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斌说。这两幅漫画也被多个村绘到了文化墙上。

  “公益主题漫画同样具有传播正能量的功效。”郝付军说,“我们县不缺少模范典型,这都可以成为公益漫画的题材。”为突出“中国梦”、“善行河北”等公益主题,该县将十几年诚信经营的“良心挂面哥”石伟峰、悉心照顾瘫痪婆婆多年的“七旬好儿媳”路秀兰、敬业好法官赵敬宏等普通人物的典型事迹,画成漫画,绘上文化墙。

  让邱县人更为骄傲的是,文化墙上的漫画看似简单,却不乏精品。青蛙漫画组陈玉理的作品《中国梦·牛精神》、任广强的《一滴汗一粒粮》及张爱学的《做一个有“粮”心的中国人》3幅漫画作品,今年成功入选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稿。其中《中国梦·牛精神》还在人民日报、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发。

  因村制宜,不搞“一刀切”,尊重农民意愿,多种形式建设漫画文化墙

  打造农村漫画文化墙,旨在美化环境,提升文化品位,从精神层面影响和引导群众“向善、向美”。在文化墙建设中,为避免增加村民负担,不给百姓添“堵”,邱县不搞“一刀切”和行政命令,而是让各村根据自己村情实际,自愿采取瓷砖、喷绘、手绘三种形式建设漫画文化墙。

  波流固村村民跑运输、外出打工的多,村民收入普遍偏高。村里还有两家养殖企业,村集体有收入。“瓷砖漫画墙精致美观,不易毁损,保存时间长,大伙都愿意要这种。”波流固村党支部书记崔鹏给我们算了笔账,每幅瓷砖漫画造价400元左右,村企业捐赠了4000元,村民再自愿拿点,40多幅漫画总共也就花了不到2万块钱。“关键是效果好。”崔鹏补充道。

  “俺村经济不发达,建漫画墙就得依靠多方的力量。”西孝固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斌说。该村没有集体收入,村民也不算富裕,村子采用了比较便宜的手绘漫画方式。县乡财政支持一多半,村民捐助一小半,请学校的美术老师和村里的漫画爱好者来画,村民出义工整理墙壁,很快,漫画文化墙就建了起来。

  为了保持漫画文化墙的持续创新力,邱县针对党政方针及农村生活的变化,经常组织漫画创作人员深入农村,了解民情,感受民风,采纳民意,并定期研讨,交流体会,不断提升漫画的创作水平。为提升群众参与度,漫画文化墙的每幅预选作品,各村都充分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让广大农民对漫画品头论足。

  “坚持尊重农民意愿,不盲目跟风、贪大求洋,杜绝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整治的好处和向美、向善的力量。”郝付军说。正是本着这一原则,邱县调动了农民漫画家、基层教师等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政府低投入,农民得实惠”的美化农村环境的新模式。(记者杨倩  通讯员刘洪涛)

关键词:邱县漫画,新农村建设,草根艺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