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向自身利益“动刀” 63项政府服务有偿变无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我省还降低了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规范管理收费11项,这些举措年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负6亿多元

  河北健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美5月份办理企业年检时发现,工商部门收取的50元年检费今年不用交了。一打听,原来是省里发文取消了这项收费。据统计,此举令全省近50万家企业受益。

  取消的不仅仅是企业年检费。今年以来,我省中小学取暖费、职工医疗保险证及IC卡工本费、热网用户供热设施报停及恢复费、农机照相服务费等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4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共计63项被取消、取缔。同时,还降低了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规范管理收费11项。砍掉这些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6亿多元。

  “清费治乱,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是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抓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是力度还是范围,今年都是最大的一年。”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表示,让更多的政府服务变“有偿”为“无偿”,不仅是政府部门服务理念的转变,也是实实在在地向自身利益“动刀”。

  今年,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经营性收费清理工作。省物价局公用事业与经营收费管理处处长李刚说,为确保清理到位,省物价局对全省11个设区市及2个省直管市规范本级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具体意见、省直45个厅局482个单位自查上报的146项收费项目,进行集中审核,最终取消、取缔经营服务性收费45项,规范管理收费11项,转为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收费24项,授权市县管理的收费5项。

  省财政厅还会同省物价局经过详细摸底调查,自今年8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和免征涉及11个部门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自10月1日起,降低了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部分计量检定收费和城市放射性废物送贮费等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幅在10%至20%。目前,我省在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全国性的有103项,全省性的只有30项。

  据悉,从现在起,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将用9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关键词:政府服务,河北,无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