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延迟退休”引发就业取向微动 男女观点大不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改革大方向已定,但讨论仍在持续。延迟退休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民众对此又有何期待?在既定的战略框架下,到底如何细化才能最大程度释放公平正义?

  近日,记者以网络问卷和随机采访的形式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调查。

  男女观点大不同

  52岁的王琴(化名)在省内一家研究所做行政工作,最近,她开始计划申请提前退休,原因是她就要当奶奶了。

  “我和爱人的收入都不算低,是否延迟退休对我来说意义不大。咱不指着退休金养老,但是希望能早点回家伺候儿媳妇,顺顺利利地抱个大孙子。”王琴显然心情不错。

  一“生”一“老”,可以说,“单独二孩”和“延迟退休”应该是最受民众关注的两个政策。但延迟退休牵涉面更广。“单独二孩”或许对于多数中老年人来说只是一个饭后谈资,但延迟退休则关系很多人对生活的安排。

  “我不太希望我妈延迟退休。”郝晨是一家合资企业驻石家庄办事处的员工,今年夏天,她品尝到了初为人母的喜悦。郝晨告诉记者,她老公是独生子,得知“单独二孩”政策即将施行,他们决定两三年内再要一个孩子。“我们工作都挺忙的,现在是请了一个保姆看宝宝,本打算我妈退休以后可以帮我们带第二个宝宝,这要一延迟,就太不方便了。”

  针对延迟退休政策,记者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出鲜明的性别特征:参与问卷调查的全部53名女性中,反对延迟退休的为50名,而男性参与者的反对票则远远低于这个比例。问卷显示的结果也与记者实际采访时得到的反馈一致。

  带着这样的结果,记者采访了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教授涂子沛。他表示,这属于“意料之中”。

  “我国千百年来一直是‘男主外,女主内’。虽然现在的50后、60后女性大部分也都是职业女性,但植根骨子里的传统观念很难改变,社会对于女性也赋予了这种期待。相对来说,女性对事业的渴望没有那么强烈,更倾向于年老之后享受天伦之乐。”涂子沛认为,女性50岁或者55岁退休,然后用3至5年时间帮子女带孩子,并抽出精力服侍已经迈入暮年的上一代老人,这几乎是我国大多数家庭“约定俗成”的生活模式。

  就在上个月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提出“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或女快男慢,用30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引发舆论热议。这一本意旨在维护女性公平权利的建议,却并不怎么被民众认可。某媒体的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受访者不赞同“男女同龄退休”,80.48%的女性受访者认为最理想的退休年龄是50至55岁。

  “退休年龄相同并不是真正的平等。平等应该是基于男女自身现实条件,提出适合的要求。”郝晨认为,充分考虑到男女在生理心理上的差异,分类研究退休办法,延迟退休才具有实际意义。

  不难看出,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延迟退休除了养老金这笔经济账之外,还有亲情、伦理这些家庭账要算。目前,延迟退休政策还停留在研究制定环节,如能考虑以上因素,我们就有理由对其抱有更好的期待。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延迟退休,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