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教育局号召各中小学“每周一天无车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有150多位来宾参与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

  在大胖涮坊,就餐不开车的顾客有礼品相赠

  为改善石家庄的交通状况,减少尾气排放,河北青年报在9月23日向全省各单位或社会团体发出了“每月一天无车日”倡议,并于9月27日召开“石家庄绿色出行研讨会”,成立了“河青无车日联盟”。(河北青年报自9月23日起连续报道)

  10月10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向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发出倡议,响应本报号召。

  昨日(12月4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出倡议,希望市内各区的中小学能坚持“每周一天无车日”。

  反响

  本报发出“每月一天无车日”倡议获认可

  在大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天不断来袭的情况下,为减少尾气排放,本报在9月23日向全省各单位或社会团体发出了“每月一天无车日”的倡议,并于9月27日召开“石家庄绿色出行研讨会”,同时成立了“河青无车日联盟”,全省40家企业、单位率先成为了联盟中的一员。

  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星小学作为首个成员单位,倡导家长、老师每周三尽量做到不开车,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10月10日,桥西区教育局在全区所有42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周三无车日”主题实践活动,向5万名学生发出了绿色出行的倡议。

  因实施效果好,昨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下发了《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号召全市所有中小学每周设定自己的无车日,每周少开一天车。

  部门行动

  石市教育局号召各区中小学“每周一天无车日”

  昨日15时30分许,红星小学星光报告厅内座无虚席,150多位来宾参加了“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家校无车日,呼吸好空气”活动启动仪式,呼吁石家庄所有中小学师生及家庭少开一天车。

  来自市内五区(含高新区)及部分县(市)教育局的主管局长、科长、校长,以及市直属学校主管校长,学生和部分家长代表均参与其中。

  学生家长周凤伟告诉记者,“自从红星小学开始实行‘家校无车日活动’后,我就得听孩子的啦,她说周三骑自行车,我就得骑自行车送她。”

  “最近空气污染太严重了,咱孩子说得对,当家长的也应该听。”几位到场的家长纷纷表示。

  在现场,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人现场宣读了《方案》,根据要求,市内各区每区(高新区随裕华区活动)坚持“每周一天无车日”:周一长安区、周二桥东区、周三桥西区、周四新华区、周五裕华区,号召师生、家长在无车日停开私家车,选择公交、自行车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上班、上学。

  该活动也获得了石家庄市委以及省会文明办的高度认可。

  追问

  1 “每周一天无车日”是强制的吗?

  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人:“每周一天无车日”是一种倡导,如果各区的中小学能向师生和家长发出倡议,这个区在一周内的某一天就会减少很多车。比如现在桥西区,每逢周三中小学门口的车就会少很多。我们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以人为本,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操作,并持之以恒。

  2对实施得好的师生和家长,是否有奖励?

  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人:为了鼓励师生和家长能长期坚持下去,各学校可以对师生和家长设定一些奖励措施。例如红星小学每周三不给学生留作业的做法就很好,各学校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酌情设定奖励措施。

  3除倡导少开车外,还有其他方式宣传环保吗?

  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人:在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各中小学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来践行教育主题,班团队会、校园演讲、征文和知识竞赛等将成为主要活动形式。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研发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编制教材,内容和教具要体现生态环保理念,不用或少用对环境有污染或不利的产品。

  回访

  “联盟”成员用车率下降不少

  截至昨日,“河青无车日联盟”已经成立两个多月,40个“元老级”联盟成员的实施效果如何呢?

  记者对10个“联盟”成员进行了回访,他们均坚持了“每月一天无车日”,目前用车率下降不少。

  省会学雷锋私家车队队长苏俐说,他们将每月29日设立为无车日,两个多月来,几乎每次活动日都有20余辆车的车主上班不开车。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在加入“联盟”后,形成了一套公车搭车机制。“现在大家只要出门,就会先向车队报告目的地。”新闻中心王慧说,车队根据目的地,将同一方向的人安排一辆车出行。

  特写

  盈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无车日当天减少80%开车率

  昨日,盈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效能部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他们加入“联盟”后,一直坚持将每月的22日作为自己的无车日。

  目前该公司已连续两个月实施该活动,以石家庄办事处为例,共有公车和私家车50辆,根据统计,无车日活动当天有近80%的车辆停止使用,剩余20%的车辆大都是公车,因为出差等因素不得不使用。“大家都很支持这一活动,每次都自觉地不开车了,现在很多同事也减少了开车的次数,比如几个同事家住得比较近,都会选择搭车上下班。”李丹说。

  大胖涮坊众多顾客支持“联盟”倡议

  作为“联盟”成员之一,河北大胖人餐饮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了自己的无车日活动。只要客人吃饭不开车,就可获赠礼品。如今他们坚持得怎么样呢?昨日,记者来到省会大胖涮坊中华店进行探访。

  在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张“温馨提示”,告知就餐顾客不开车就可领取礼品一份。19时30分许,三名顾客刚进饭店,就咨询无车日活动,因为没开车就餐,他们获赠两盒纸抽。“现在空气污染严重,这样的模式应该得到更多的推广。”就餐者刘先生说。

  该店店长白玉洁介绍,“以前每到吃饭的点儿,门口的车位就满了,无车日活动启动后,开车的少多了,我们店里有4名员工有车,平时只要没事,他们也放弃开车了。” -文/记者蔡丽  耿硕  高其伦 -摄/记者崔靖   蔡丽 -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无车日,中小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