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4G牌照发放三大运营商 河北最快月底提供4G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4G牌照,均为TD-LTE制式。至此,中国步入上网速度更快、业务应用更多、流量价格更低的新时代。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件成熟后将发放LTE FDD牌照。

  记者了解得知,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电信均已启动在全省多地的4G网络建设,预计最快本月底就能提供4G服务。

  全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获TD-LTE牌照

  昨日,工信部正式宣布,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即TD-LTE)”牌照。

  工信部表示,这三张TD-LTE牌照是根据电信运营企业申请发放的,具体频段规划为:中国移动使用1880~1900MHz、2320~2370MHz、2575~2635MHz频段,中国联通使用2300~2320MHz、2555~2575MHz频段,中国电信使用2370~2390MHz、2635~2655MHz频段。

  据悉,目前共有18个国家发出23张TD-LTE商用网络许可,另有40余个商用网络许可在计划部署中,全球用户规模已突破500万。

  规划下一步将会发放LTE FDD牌照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还表示,下一步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 FDD牌照。

  3G时代,3种格格不入的移动通信标准令通信界有识之士耿耿于怀。而国际4G标准目前只有TD-LTE和LTE FDD两种制式,它们也会水火不容吗?“未来发展中,LTE和FDD将是一个系统,只是采用不同的技术方式去实现业务。”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代晓慧说,未来我国的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这些网络与宽带网络一起,将形成无处不在、无缝融合的通信网络。“TD-LTE和LTE FDD实际上是统一的标准,多模多频将成为4G手机的标配。”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在4G时代,用户可用一部4G手机,根据网络情况,自由选择使用4G技术,并在两个网络间自由切换,还可以在有漫游协议的其他国家任意接入4G网络,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

  河北最快本月底就可以提供4G服务

  既然4G有这么多优势,那么咱们河北的用户什么时候能享受呢?昨日,记者了解得知,目前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电信均已启动在全省多地的4G网络建设。

  据了解,河北移动在石家庄、保定、唐山、衡水已完成了试验网的建设,目前已率先在全省多地推出、销售4G手机。

  据悉,预计到明年3月份,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秦皇岛6个地级市就可实现主城区的4G网络覆盖;预计到明年6月份,我省其余5个地级市——沧州、承德、张家口、唐山、廊坊也可实现主城区的4G网络覆盖。

  我省多家电信运营商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加紧建设4G网络,最快本月底就可提供4G服务。-文/记者刘晏 -制图/刘书旺

  通信速度有多快?

  专家介绍,3G移动通信系统的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2Mbp,而4G移动通信系统的数据传输速率高达每秒100Mbp,相当于现在使用的手机传输速度的十几倍。

  网络频段有多宽?

  研究4G通信的专家表示,估计每个4G信道将占用100MHz,相当于W-CDMA 3G网路的20倍。

  能用它来干什么?

  专家介绍,4G手机可被看作一台手提电视,看体育比赛之类的现场直播一点都不卡。未来的4G通信更可实现双向下载传递资料、图画、影像,当然更可与从未谋面的人士网上联线打游戏。

  资费会否比3G贵?

  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4G资费一定会比3G更便宜。根据4G试点情况,与3G套餐资费相比,4G便宜了20%左右。

  同时,在客户服务方面,在网河北移动用户将可实现“不换号、不登记、快速换卡”;河北联通用户可实现不换号、不换卡,只需手机支持FDD-LTE即可。

关键词:4G牌照,发放,运营商,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