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桥西区5万学生绿色出行“周三无车日”家长响应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骑车送孩子上学。记者郄磊摄

  -王玉娟现在经常坐公交车送孩子上学。

  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助力大气污染治理,10月10日,桥西区在全区所有42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周三无车日”主题实践活动,向5万名同学发出绿色出行的倡议。而且,绝大多数家长自愿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与孩子一起低碳出行,或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昨日是第一个“周三无车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学校门口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汽车排长龙的现象不再出现,附近交通也顺畅了许多。

  学生:上学路宽了难闻气味也跑了

  “没那么多车,上学的路也宽了,难闻的气味也跑了。”红星小学二五班的孟欣雨说,以前在上学和放学的时段,通往学校的路上挤满了接送同学的私家车,路过时大家都得小心翼翼的,最讨厌的是,还得闻难闻的“车屁”味。

  “学校让我们做过低碳出行大调查。”六二班的范佳璇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她发现,在无车日时,学校的私家车有226辆,而在平常的时候私家车却有437辆,“私家车多了,不但堵车,汽车尾气还污染环境。”范佳璇说,“我们应该改骑自行车、电动车,或者坐公交车和步行,这对我们身边的环境会大有帮助。”

  其实,不只是孟欣雨和范佳璇,在记者采访的26位学生中,他们都对“周三无车日”活动表示赞同,并表示会让爸爸妈妈不仅是周三不开车,以后也尽量少开车。

  此外,在石家庄市曙光小学,14个班都进行了与“无车日”活动相关的班队会。三二班的翟宇伊琪在宣读倡导书后,还与同学们一起就车多的危害、“无车日”的感想及好处等进行了讨论。

  家长:特意买辆自行车送孩子上学

  昨天7时30分许,王玉娟和儿子张淏森沿着学校中山西路北侧的便道走来。而且,王玉娟还有点儿一瘸一拐的。“脚受伤了,没办法。”王玉娟不好意思地笑笑说。

  王玉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脚受伤,本来想让爱人开车送儿子,但儿子坚决不同意,“他说今天是无车日,不能开车。”看着儿子坚持的目光,王玉娟妥协了。忍着脚痛,王玉娟和儿子走出家门。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同样送孩子上学的邻居,于是,母子二人搭乘邻居的小型电动三轮车到1路公交站牌,然后坐公交车到了学校。“为了送他上学,我还特意办了张公交月票卡。”说着,王玉娟扬了扬手中的公交IC卡。

  “我是特意买了辆自行车送孩子。”刘雪华说,以前,都是爱人开车送女儿,但最近一段时间,换成她骑自行车送孩子了。放下女儿后,她还要再骑近一个小时才能到单位。“石家庄的空气质量太差了,就当是做点儿贡献吧。”说完,刘雪华骑车匆匆离开了。

  朱磊介绍,根据不完全统计,红星小学学生家长大约有1200辆私家车,“每周三,也就200多个离学校远的孩子坐车上学。”

  教育部门:孩子带动家长绿色出行

  “我们从今年2月份就启动了‘校园无车日’活动。”朱磊说,红星小学紧邻中山西路,上下学高峰期车多人挤,不仅交通拥堵,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今年年初召开的关于两个环境建设的大会,更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朱磊说,学校首先进行了家园环境小调查,统计经常开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将每周三定为“校园无车日”,并通过校讯通向家长发出“无车日”的倡议。“学校做这些努力,就是希望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引领一座城市’,希望全市人民为创建文明、美丽、和谐的石家庄做贡献。”

  昨天,桥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6日,桥西区在红星小学举行了“一天无车日,绿色出行从我做起”校园无车日推介会,向全区未成年人发出倡议;10月10日,区里制定下发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周三无车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现在,全区各中小学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号召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少开私家车,减少尾气排放。”这位负责人介绍,“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省会大气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孩子自制环保卡片倡议家长不开车

  “阿姨您好,谢谢您响应我们学校的倡导,绿色出行。”说着,五四班的刘卓鑫把一条粉色丝带系到了骑车送女儿上学的刘雪华的右胳膊上,并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心形卡片递给她。“谢谢你。”刘女士接过卡片,小心翼翼地放进包里。

  在学校门口,记者注意到,部分学生拿着许多丝带和不同形状的卡片,看到骑车的家长便走上前去,为其系上丝带,并送上卡片。

  翻看几张卡片,记者发现,上面全是与环保相关的词句。刘卓鑫在卡片上写着:“各位骑行的家长,咱们美丽石家庄的环境越来越差,所以,大家要保护环境哦!绿色出行!”而赵月明同学在卡片上则写道:“希望大家多骑自行车,零污染、很环保、绿色出行。”朱敬璇则倡导大家“绿色出行,从我做起”……

  第一个“周三无车日”校门口真的不堵了

  昨天上午7时许,记者赶到石家庄市红星小学时,已经陆陆续续有学生走进校门。约20分钟后,校门口变得熙熙攘攘:在校门口东侧,一些学生从家长的自行车、电动车后座上下来,从前面的车筐里拿上书包,背好向学校走去;部分学生则背着书包,和家长一起从校门口对面的公交站台走来;还有极少数学生从私家车上下来……

  “今天是周三,送孩子的私家车就会减少很多。”红星小学校长朱磊说,以前,每天从7时20分到7时40分,校门前能排出三道汽车长龙,便道、机动车道都挤满了车,一堵就是100多米。

  而记者昨天在学校门口看到,在7时20分到7时40分那20分钟里,只有寥寥几辆私家车停在学校门口,待孩子下车后便快速驶离,没有出现堵车现象。

  那些没有“无车日”的学校校门口仍然堵

  昨天下午,记者在育才街、长征街、翟营大街、体育大街等许多学校门口调查发现,家长开车接孩子放学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

  16时许,在育才街某学校校门口附近,家长们正在等着孩子们放学。记者注意到,在接孩子的家长中,大部分人骑着自行车或电动车,但即使这样,仍然有许多车辆停在育才街东侧,使本就不宽阔的马路显得更加拥挤,其它车辆只能缓慢挪动,尤其是公交车,更是不敢有丝毫怠慢。

  “看看,这全是接孩子的车。”指着眼前一排车辆,从此路过的苏先生说,每到上下学时间,这里就堵得特别厉害,“可我家就在这里住,想躲都躲不了。”苏先生苦笑着说。当听说桥西区在学校开展“周三无车日”活动后,苏先生立即搭话:“这个做法太好了,我觉得应该在全市推广。省会现在的空气质量这么差,能少开一天车就少开一天。”苏先生说,如果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每周有一天不开车接送孩子,不但给城市道路减轻负担,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关键词:绿色出行,接送学生,无车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