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临城古石桥梁坍塌 亟需修缮 为中国桥梁史之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祖孙三代历经60年建成

  系中国桥梁史上最大“三叉石拱桥”

  在临城县竹壁村有一座修建在两水汇流处的石桥,系三叉双孔石拱桥,故称“三叉紫金桥”,当地人称蛤蟆桥,始建于322年前,据不完全统计该桥在中国的桥梁史上是最大的一个“三叉石拱桥”。因其特殊的建桥工艺,2008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因为保护乏力,石桥上的望柱和望板都不见了,自去年雨季,石桥的一侧再次发生坍塌,至今无人保护和修缮。

蛤蟆桥的一侧坍塌 通讯员白全忠摄

蛤蟆桥一侧坍塌 通讯员白全忠摄

  三叉紫金桥通讯员白全忠摄

  祖孙三代历经60年建桥

  石桥位于竹壁村东北,该村大多数人都姓陈,而建桥者就是竹壁村陈姓的先人。据《临城县志》记载,古桥始建于明崇祯三年,完工于清康熙三十年,为竹壁村民陈志美、陈三光、陈文显祖孙三代人历经61年建成。此桥由青石筑成,总长108米,宽5米,高8米,栏杆系80个望柱嵌78块石望板,三叉两孔,呈人字形,故又名双脊桥或者双济桥,古时为临城至元氏大道上交通要道。

  历经300多年的风雨,如今的石桥已经破败不堪,近几年来,更有重型货车在桥上通过。据当地村民介绍,去年曾经有一辆货车从桥上翻下去,造成部分桥面垮塌,今年雨季该桥再次发生坍塌,虽然在石桥的东边已经建了一座新桥,但是一些小型车辆还从石桥上通过。记者看到,石桥上还有残存的石头望板,但是望柱已经不见了踪影。“原来桥下面,还有一块巨石,从上面看像个蛤蟆,所以这个桥又叫蛤蟆桥,现在石头看不见了,原来记载建桥的石碑也看不见了。”当地村民介绍。

  古石桥亟需保护和修缮

  “蛤蟆桥之所以价值非常高,因为这座桥除了建造的工艺和方式外,还是愚公精神的一种象征。”邢文化倡导与传播者白全忠介绍,愚公是传说中的人物,但是这座石桥历经60年,祖孙三代方修建而成,不但需要财富,更需要恒心,正是愚公精神的完美体现。如今的蛤蟆桥桥面已破烂不堪,青石板的路面早不见了踪影,从桥面的坑洼程度能看出雨天有多泥泞。

  桥两侧的青石护栏基本无存,仅有的几块也倒伏在地,分岔的桥身两部分均为单拱,拱顶的吸水兽浮雕依旧清晰,但桥身却是伤痕累累。“看到老祖宗建造的石桥,如今成了这个样子,作为后代我们心里的滋味难以形容。”竹壁村一位陈姓后人说,(记者卢玉辉) 

关键词:古石桥,坍塌,修缮,临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