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昨日是中国的第七个无车日 省会车流量变化不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限行时段内,限行路段内很顺畅

限行时段过后,私家车纷纷涌入限行路段

  昨日(9月22日)是石家庄第七次参与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但记者探访发现,昨日除限行路段外,其他道路上的车流量较平时无明显变化。更有市民表示:“其实限行和不限行,效果差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单位悄然实行了自己的“无车日”,且效果不错。为此,本报发出倡议,鼓励市民每月少开一天车,给路面交通减减压。

  记者探访

  “无车日”当天省会车辆未明显见少

  昨日是中国的第七个无车日,9时至11时,石家庄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段)限行。9时许,记者打车沿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口一路向东行驶,发现限行区域的中山路仅有公交车和出租车通行,交通比较通畅。

  据了解,虽然中山路有限行,但沿线的绕行路线上车辆并未猛增,和平时的流量差不多。

  非限行时段,以上路段的车流量会有怎样的变化呢?昨日17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了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口,20分钟的时间里,未出现交通拥堵的现象。

  随后,记者在市区多条主干道探访发现,除个别路段出现拥堵情况外,其余道路的车流量与平日晚高峰相比,无明显变化。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多名执勤交警,对方表示根据观察,昨日晚高峰的车流量较平时无明显变化。

  记者在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口西侧,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6人表示无车日当天,市区道路上的车流量无明显变化。

  “其实限行和不限行,效果也差不多。”市民李先生说。

  市民刘女士表示,要是每个月都规定某一天为“无车日”,效果或许会更加显著。

  记者调查

  已有单位悄然实行“无车日”

  其实省会已有单位悄然制定了自己的“无车日”。位于省会中山路西二环外的石家庄市红星小学,以每周三作为“校园无车日”,要求教师上班不开车、家长接送学生不开车。

  “实行“无车日”前,开车上班的老师能达到30人左右,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有200多人,每到上下学高峰,学校门口附近就堵车近百米。”该校教育处主任王燕说,如今,该校的“校园无车日”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每周三,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较之前减少了一半多。

  “除每周三的‘无车日’不堵车以外,平时的交通状况也得到有效缓解。”王燕说。

  专家说法

  实现“无车日”不能只靠限行

  记者查阅历年全国各地关于无车日的报道发现,除了限行路段外,其余路段都很难看出明显的变化。在济南、株洲等地,今年的无车日没有再采取限行措施。

  在意大利米兰、比利时布鲁塞尔,无车日这天市内公共交通一律免票。一直致力于环保和课题研究的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河北省环保人士张永忠表示,对于“无车日”,政府应该进行提倡、并出台奖励措施进行引导,公共交通等硬件设施也要跟上。

  张永忠认为,设立“无车日”最重要的意义,并不是靠限行使当天的车变少,而是通过“无车日”的形式,让人们接受少开车、甚至不开车的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能自觉做到少开车、甚至不开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美国阿拉斯加一些公司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员工上班不开车。其中一家公司规定,只要员工不开自己的汽车上下班,每天每人会得到三美元的额外补助。

  对此,张永忠表示十分认同,“提倡‘无车日’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负责任的单位、社会团体都应出台一定措施,引导成员接受绿色出行的理念。”

  倡议

  发出倡议每月少开一天车

  要求一个人每天都不开车不好坚持,但如果每月有一天不开车,将很容易实现。

  “无车日”倡议的只是一种理念,绝不是禁止驾驶私车,而是提醒人们尽可能地选择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如乘坐公交车辆、骑自行车和步行等,尽量少开或不开车。

  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更适合石家庄,已不仅是交通出行问题,更关系着200多万市民的健康生活。

  为此,本报将每月的22日作为自己的“无车日”并发出“一天无车日”倡议,倡导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在一月内设定固定的一天作为自己的“无车日”,号召员工们尽量做到少开车或者不开车。

  无论您是企业或者其他社会团体,如果您愿意响应我们的倡议,或者已经有了自己的“无车日”,或者您所在的单位已经有了很好地环保出行措施,可拨打83830000联系我们。-文/记者蔡丽-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无车日,车流量,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