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车辆保险有纠纷可申请仲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汽车产品已悄然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随之而来的车险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却给车主留下了“投保容易理赔难”的阴影。为此,石家庄仲裁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重以仲裁方式解决车辆保险消费纠纷。

  据业内人士介绍,导致理赔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去极少数保险公司的因素外,消费者对保险理赔知识的不了解,没有选择好争议解决方式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原因。

  车辆保险是现代社会中处理风险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是风险转嫁中一种最重要、最有效的办法,更是不可或缺的经济补偿途径之一。那么,如何通过约定争议解决方式有效化解消费纠纷,减少维权成本的发生,且在较短时间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就需要我们仔细阅读合同文本,慎重选择维权方式。

  以消费者购买车辆保险为例,首先,消费者要对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条款进行仔细阅读,对不理解的条款及时向保险公司人员进行咨询,以免在日后的理赔过程中遭遇“拒赔”或“免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其次,要注意保险单中争议解决方式的约定情况(一般为双方协商解决、仲裁机构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建议选择维权成本低、方便快捷的方式。诚然,“去法院打官司”已经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维权的“基本定式”,但在合同争议上,仍不失有另外一种解决的方法,即通过仲载方式处理。

  由于仲裁具有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裁决具有法律效力、一裁终局、不公开审理及独立、公平、公正等特点,因而也产生了收费较低、结案较快、程序较简单、气氛较宽松、当事人意愿能得到广泛尊重的优点。

  针对车辆保险理赔难的问题,石家庄仲裁委员会提醒当事人,在与商家签订合同时,就争议的解决可约定选择仲裁方式进行。仲裁委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的有关规定,最大限度地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在较短的时间为当事人解决纠纷,选择仲裁,将成为当事人最佳的选择。(廉莙 刘少义)

关键词:车辆保险,纠纷,仲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