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坝上50万亩防护林老化 风沙或威胁京津[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手一推,这棵杨树便齐根倒在地上。

  张北县西关林区,大片大片的杨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张北县试点林场的樟子松长势良好,但尚未形成规模防护效果。

  9月初的张北气温已经不足20℃,寒风吹过,枯枝掉落。位于县城北部的一片树林,只剩光秃秃的树干,用力一推,其中一棵竟然应声倒地,露出朽坏的根部。

  这片枯树林只是坝上地区杨树大面积死亡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张家口坝上地区杨树衰死和濒临衰死的共有50.7万亩,占杨树现有林约三分之一。

  坝上距北京不足200公里,过去数十年间,这片防护林为京津地区少受风沙侵袭出力甚巨。杨树衰死,其他树种则仍处于中幼龄期,防风护沙作用有限,当地林业干部对坝上防护林的担忧日剧。

  一生扎根林业的前全国人大代表袁妙枝曾连续7年为此提出议案。近日,国家发改委进行的专题调研刚刚结束,新的支持项目正在编制。

  问题

  不出意外,三五年内这片树林就将全部死亡,“如果遇上特殊干旱,一年就到头了”。

  随手一推杨树应声而倒

  坝上地区是近年来北京人消暑旅游的热门去处,往西北方向行驶200多公里,由海拔几十米的平原而入近两千米的高原,气温陡降。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张家口坝上地区,分布着张北、尚义、康保、沽源四县及察北、塞北两个管理区,北与浑善达克沙地相连,是塞北风沙南下的重要通道。

  离北京最近的是张北县,县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显得忧心忡忡。4085亩的西关林区曾经是模范林,挺拔的北京杨行列整齐、绿树成荫,风景无限。而如今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大片大片的杨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干枯的树皮剥落,透过啄木鸟啄出的树洞,腐朽的树身一览无余。由于公益林禁止采伐,被风吹断和倒伏在地的树干,一如原状。再往前行,仍枝叶繁茂的林带,树顶部也已经成片集体干枯。

  王进焕说,西关林区衰死或半衰死的杨树已经超过一半。不出意外,三五年内这片树林就将死亡,“如果遇上特殊干旱,一年就到头了”。

  虽然不如西关林区严重,张北周边的杨树防护林带也并不乐观。近日,记者驾车沿县城东北、西北两个方向探访,数十公里中成片死亡的树林随处可见,大风一过,枯枝便掉落一地。而在该县馒头营乡的一处林区,不足碗口粗的枯杨多数树皮脱落,用手一推便摇摇欲坠。记者看到有一棵树齐根倒在地上,根部已经朽成粉状。王进焕说,半个月前一次调研时,工作人员信手一推,这棵树便应声倒地。

  坝上地区2000年到2010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正是在这一时间段内,防护林的衰死速度大大加快。

  树龄到期杨树走向衰亡

  张北县张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袁妙枝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59岁的她长期工作在林业基层一线。据她观察,杨树的衰死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即已出现,2003年开始树顶干枯,成片死亡则发生在2007年之后。

  据调查,坝上现有杨树防护林152.9万亩,其中141.8万亩已达到过熟期,衰死和濒临衰死的有50.7万亩。虽然杨树只占坝上地区现有林面积的33%,但其他树种尚未形成规模防护效果。以张北县为例,王进焕介绍,全县163.5万亩林地中,近百万亩松、榆、沙棘等均为2000年后退耕还林所种,其他的全部是杨树。

  年龄到限被认为是防护林衰死的主要原因。《全国生态公益林建设标准》规定,我国北部杨树树龄30年以上即进入过熟期。而坝上地区的杨树防护林主要都是在1970年前后栽植,早已成为过熟林,生命力逐步衰退。

  坝上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年降水量35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高达1700毫米,且旱灾、冻灾频发。林木的生长因此受到极大限制,许多过熟的杨树往往只有碗口粗细,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小老树”。

  近年连续干旱和地下水位下降加速了杨树的衰死。张家口市水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坝上地区2000年到2010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至3米。正是在这一时间段内,防护林的衰死速度大大加快。

  袁妙枝、王进焕等林业干部曾经前往内蒙古、山西、陕西等省份调研防护林情况,在他们看来,各省份面临的形势均十分严峻,“只是坝上挨着京津,所以大家比较关心”。

  探因

  “那会儿没有苗木,大家急着大造林,只好就地取材插条种杨树。”

  成活率高形成“一杨独大”

  杨树仅有30年寿命,为何坝上地区却形成了如今“一杨独大”的局面呢?袁妙枝感慨地说,在过去那个时代,坝上的老百姓别无选择。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天刮出山药籽,秋天刮出犁底层。”这是当年在坝上地区广为流传的一首民谣。袁妙枝回忆,过去坝上是草原和沙地,风沙漫天,老百姓穿不上干净衣裳,经常家里白天都得点灯。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树木难以存活,坝上几乎没有树,今天张北县仍有“一卜(棵)树”、“九卜树”的地名。数据显示,在建国初期,总面积2072万亩的坝上地区,仅有天然桦树、山杨次生林0.96万亩,森林覆盖率几乎为零。

  种树成为摆在当年坝上人面前的头等大事,只有造大林带才能防风护沙、改善生活条件。袁妙枝的父亲当时是国营中心林场的场长,她9岁时便已经跟着父亲种树了。袁妙枝回忆,坝上地区种树的最高峰发生在1969年后,当时全民响应政府号召,在田间地头都种上树。“那会儿没有苗木,大家急着大造林,只好就地取材插条种杨树,还都是些多年的老条子。”袁妙枝说,杨树成活率高、长得快,是自然的选择。当年的老百姓热情无限,从邻近万全等县运来的树头,用铡刀铡成条就发到了生产队,大家怕种不活就密密麻麻地插条,死了第二年又补插。

  张北县马连滩村老书记孙运武清晰地记得,发动植树后,大家从十几棵老杨树上剪下枝条,加上县里发下来的苗木,全村6600多亩地,一口气种了3800多亩。

  对现有林木的养护更新却大大落后,并没有意识到杨树大面积衰死来得如此之快。

  只知栽树养护更新落后

  多年辛苦终于成就今日局面,坝上防护林成效卓著。1977年,张家口坝上地区有林地面积达到154.2万亩,森林覆盖率7.4%。改革开放以来,又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环首都绿化、塞北林场、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当地生态面貌迅速改观。目前,坝上地区有林地面积已达46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2.4%。

  如今走在坝上的道路上,虽然风仍然不小,但天空一碧如洗。张北县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大风日数由过去的90多天减少为30天,沙暴日数由26天减少到4到6天,年无霜期延长11天,林网工程区内风速降低26.1-42.4%,相对湿度提高19.8%。

  随着风沙减少,坝上地区的土质条件得到改善,有识之士开始尝试对新树种的培育。1987年,马连滩村就谋划着建100亩苗圃、100亩果园。孙运武介绍,他们从山西等地引进了松树、杨树、沙棘、火炬、杏树等十几个树种,通过三年试验获得成功,“有些树死掉了,比如火炬,现在发现,松树是比较好的。”

  民间自发的行动与林业部门的想法不谋而合。王进焕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县里就有意识地发展落叶松、榆树、樟子松、柳树等乔木和沙棘、枸杞等灌木,但由于没有经验,今年种上明年又死亡,不敢大面积发展。2000年后实施的退耕还林中,杨树所占比例已经很小,但“杨老大”地位已成,难以撼动。

  在过去三四十年中,针对已成林的主要工作是管护。王进焕直言,过去大家都只知道“快栽树”,今年张北仍有2.6万亩新增林地的指标,但对现有林木的养护更新却大大落后,并没有意识到杨树大面积衰死来得如此之快。

  防护林成片衰死,林业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苦无办法。

  财政困难无力进行改造

  张北县林业局历年均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相关情况,提到改造防护林的四大难题:一是面积大,该县衰死、濒临衰死和生长不良树木达到56.5万亩;二是经济价值低,衰死和生长不良的“小老树”基本没有经济价值,农民群众自主改造积极性低;三是政策限制,现行政策规定国家生态公益林不允许或限制抚育,只能任由杨树林木死亡;四是地方财政困难,无力承担巨大的更新改造费用。

  有观点认为,最初植树时密度过大也是导致杨树衰死的原因之一。林业部门对此表示认可,因坝上的土地本就贫瘠,密度过大使得树木缺少必要的生存空间和条件,导致树势衰弱、抗逆性降低。但王进焕指出,西关林区是规范种植,一亩植树不足百棵,可见密度不是主要原因。

  □举措

  树种已经焕发了新的生机,樟子松和沙棘长势良好,而新萌出的杨树有的已经齐人高。

  四县试点实施更新改造

  从2005年起,熟知坝上防护林现状的袁妙枝连续7年提出议案,终引发官方、媒体和社会的重视。在袁妙枝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大摞呼吁防护林更新改造的文件,手写的文字密密麻麻。她说,限于文化水平,自己刚开始不懂如何提议案,往往议案都转到林业部门,对方虽然重视,却无力解决。2008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便将相关议案递交给国务院、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且通过媒体对此进行大力鼓与呼。

  近年来,国家林业局及河北省有关部门多次前往坝上地区调研,终于有所动作。今年4月,河北省对坝上地区一万亩杨树林实施更新改造试点,张北、康保、沽源、尚义四县各2500亩。对杨树的更新改造主要采用两种方式:死树伐掉重栽,张北县采用樟子松、沙棘乔灌木结合的方式造新林;仍能再生的,贴地栽树,将树根覆土埋桩,并铲断原树部分根茎,促使根蘖萌发新的植株,等到来年从萌蘖枝条中选择2-3根优良植株进行培养。

  近日,记者前往张北县馒头营乡林场的更新试点区探访,1800多亩的荒地上,树种已经焕发了新的生机,樟子松和沙棘长势良好,而新萌出的杨树有的已经齐人高。王进焕感到十分欣慰,他说,今年成活率应该能够达到95%,三年左右杨树就能够重新成林。

  10月中旬,坝上地区就将集中供热,冬天时当地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8℃。虽然部分林业干部对更新试点信心十足,张家口市林业局副局长康成福却十分谨慎,他说,目前试点刚刚开始,新树苗是否能够挨过严冬尚未可知。

  张北、康保、沽源、尚义四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

  资金不足呼吁国家立项

  除了技术问题之外,财力是坝上防护林更新的难上之难。此次张北等四县的更新改造试点总投资为1000万元,其中省级筹措400万元、市级筹措200万元、县级筹措400万元,每亩投资标准1000元。

  但张北、康保、沽源、尚义四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有林业干部直言:“本来就是靠天吃饭,试点县里勉强能行,几十万亩全改造,配套的钱从哪来?”此外,张北县林业局的试点发现,每亩1000元的改造资金略显不足,如果重新造林每亩成本需2500元。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和张家口市共同编制了《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杨树成过熟林更新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该项目计划利用2012至2015年四年间,对坝上地区50.7万亩杨树成过熟林进行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55787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44630万元,地方配套11157万元。

  在袁妙枝看来,对防护林的更新改造已经迫在眉睫,一旦林木死亡变成农地,工作难度将加大。她长期呼吁,作为国家生态公益林,对坝上防护林的更新改造应该列为国家项目,加大相关投入。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国家发改委进行的专题调研刚刚结束,获得反馈,新的支持项目正在编制。

  现有的160多万亩树林保护起来,张北就有希望,坝上、北京也就有希望。

  重心转移养护出新希望

  扎根林业20多年的王进焕指出,坝上的杨树防护林会在不长的时间内全部衰死,但更新改造却不能一蹴而就,否则出现数百万亩的林网缺口,张家口和京津地区都将重新直面风沙。

  防护林的更新维护任重道远。《国家林业局2013年工作要点》提出,“力争全年完成营造林9000万亩,抚育森林10500万亩”。营造,指的是新造林;抚育,针对的是中幼林,都有补贴、有项目。

  “大面积造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王进焕说,坝上林业工作的重心是时候转移到养护和更新上,“再造林也没有土地,把现有的160多万亩树林保护起来,张北就有希望,坝上、北京也就有希望。”(记者雷军 陶冉)

关键词:防护林,老化,坝上,风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