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建设大规模区域防护林体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6: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从保定市造林绿化广播电视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该市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线,完成造林68.6万亩,重点建设大规模、多功能、高效益的区域防护林体系和优质果品基地,全力打造生态保定、宜居保定、美丽保定。

  按照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树种多样、生态稳定、环境优美”的森林生态系统的要求,今年保定市将在“补弱、增量、布网、管护”上下功夫,人工造林38.6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义务植树1400万株。

  突出抓好西部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在深山、高山区,以增加森林植被为主,重点建设生态防护林。在浅山丘陵区,采取山上生态林、山沟经济林相交叉的建设模式,建设经济型生态防护林和名优果品林带。阜平、涞源、涞水、易县四县作为扶贫攻坚示范区,将整合涉林资金,推广抗旱造林、困难立地造林等实用技术,做到“栽一片、绿一片、富一片”,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严格实行城市建设“绿线制度”。保定市规定,任何城建项目都必须将绿地率标准作为前置条件,纳入规划方案,达不到绿地率标准的不予审批。实施中心城区绿地建设,结合水系建设、城中村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项目,千方百计增加绿地数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美一片”,体现品位特色,形成园艺景观。开展园林绿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庭院和创星级公园及园林式单位、居住小区、街道的“五进四创”活动,打造绿色宜居城市。今年,保定市将重点推进清苑、满城、安新、徐水等11个县市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力争在2015年实现园林城市全覆盖。

  保定市将从整体上布局城市林网建设,均衡绿带空间分布,形成“林网、水网、路网”有机结合、森林“绿肺”与湿地“蓝肾”相互配套的大绿化格局。

  该市规定,凡是林木覆盖率未达到20%以上,森林覆盖率未达到15%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未达到85%以上的平原县,要以每年不少于5000亩的速度推进造林绿化。平原地区要加快建设农田林网,在每200亩至300亩的农田周边利用田间道路、河渠、地埂等栽植高大乔木树种。今年,保定市将建设2万亩平原农田林网。

  打造水系林网,以流经全市的20余条河流、南水北调和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两库连通工程两岸绿化、94座大中小水库周边绿化为重点,建设净水护堤林、水源涵养林、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今年,该市将建设水系净水护堤林0.6万亩。

  打造绿色廊道,以高速公路及引线、铁路、国省干线、县乡道路两侧为重点,建设成高标准的绿化林带、经济林带和致富林带。今年,该市将建设绿色廊道1.2万亩,绿化长度350公里。

关键词:护林体系,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