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无车日”少开车也要防“路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2日是我国第7个城市无车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清新空气”,这一主题旨在呼吁更多市民通过公共交通、自行车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来营造更加健康、幸福和美丽的城市。

  如今,是个城市几乎都难免拥堵。很多一线城市,为缓解拥堵推出了很多办法,传说中的拥堵费似乎也箭在弦上。但从实际路况看,拥堵依旧。即便是“无车日”当天,很多城市也看不出来车流量大幅减少的迹象!不过这也正常,“无车日”本来就不是一个政府强制性的活动,如果“无车日”只是简单的“交通管制日”,“无车日”活动就偏离了本意。

  在总结“无车日”效果时,很多地方喜欢提到“实际效果”,也就是缓解了多少道路拥堵,降低了多少污染指数,乃至减少了多少交通事故等。而对其“潜在价值”,诸如对市民环保意识的唤醒,对公交系统的促进和改善,对人与车、车与自然及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等,却极少被提及。其实,“无车日”的目的是对汽车社会的一种文明召唤,其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其一天一时的“实际效果”,而在于对人们文明出行意识的唤醒。

  因此,“无车日”当天“实际效果”如何,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无车日”所倡导的绿色出行的理念。“无车日”当天,如果确实需要用车,那么在其他时候,能不能尽量少开车?如果确实非开车不可,能不能多兜几个圈尽量避开那些拥堵的路段?如果还是不行,是不是可以想办法错峰出行?假如依然不行,堵在路上时是否可以排队守规矩,而不是人为制造更多不必要的拥堵?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词——路怒症。胡乱变线、强行超车、闯黄灯、骂粗口……无论是知书达理的小资群体,还是风度翩翩的中产阶级,抑或是娴雅纯真的名流淑女,当他们握紧方向盘时,也有脾气火爆的时候。这种通病在汽车世界里即所谓路怒症。

  在西安,小车称公交车挡了路,两男子逼停公交车后上车暴打司机,朝其面部猛打脚踢,司机的鼻梁骨被打断;在兰州,一辆奥迪车欲停在医院应急通道被阻拦,女司机下车用膝盖和高跟鞋狠撞狠踹保安下体……类似事件可谓天天发生。

  对一个城市来说,路怒症“患者”越多,道路交通就会越发拥挤,不必要的纷争吵闹乃至社会戾气就会膨胀。相关部门有必要像重视“无车日”一样重视路怒症,将预防路怒症作为缓解城市拥堵的重要方面。“无车日”提倡的绿色出行,路怒症背后的文明出行,其实是同一问题的两个面。前者说的是:规划属于你的“无车日”,尽量少开车吧;后者说的则是:车多路堵,小心路怒症! -盛翔

关键词:无车日,拥堵,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