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桥西区启动中小学“周三无车日”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日,省会桥西区制定下发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周三无车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发出绿色出行的倡议,倡议在全区42所中小学校开展“周三无车日”主题实践活动。昨日,是《通知》下发后的第一个“周三无车日”,不少家长对选择其他方式送孩子上学表示支持。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尝试不开车送孩子上学后,不少家长表示,骑车送孩子上学虽然稍累,但时间更可控,今后会选择不开车送孩子上学。

  点击

  桥西区启动中小学“周三无车日”活动

  昨日早晨7时许,在红星小学门口,陆陆续续有学生到校,7时30分,到校的学生逐渐增多,但这期间,学校附近并没有看到从私家车中下来学生。一些学生从学校斜对面的公交站台下车;一些学生从家长的电动车、自行车后座下来……校门前虽然熙熙攘攘,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拥堵。“今天的车比平时少很多!”站在学校门口的红星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平时从7时20分到7时40分,校门前能排出三道汽车长龙,便道、机动车道都挤满了车,一堵就是一百多米。

  昨日,记者在曙光小学、41中也看到类似的“少车”情况。41中当日还举行了全区青年教师的评优课,来参加评优的教师们都是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来参加活动的。

  原来,桥西区日前下发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周三无车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倡议在全区42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周三无车日”主题实践活动,每到这一天,号召教师不开车上班、家长尽量不开车接送孩子。

  声音

  骑车送孩子上学,路上的时间更可控

  采访中,多数家长对实行“周三无车日”的做法表示支持。“我们开车接送孩子有两年多了。”习惯开车送孩子上学的三年级学生家长李先生说,因为距离学校较远,所以他一直都是开车送孩子上学。“学校开展周三无车日,当时我觉得新鲜,愿意试试。但时间一长,就有点失去耐心。”他说,“每次我想开车,孩子都会做我的思想工作,给我算要排放多少尾气,相当于多少污染,我就‘投降’了。”

  李先生说,现在他发现骑车送孩子上学也不错。“原本住的小区离学校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每天接送很浪费时间,赶上堵车,一个小时的车程也很正常。”他说,最近赶上地铁施工,经常堵车,要是开车就得提前从家里出来,不如骑车子时间可控。“我已经准备买辆电动自行车送孩子上学。”

  刚买车一年的张女士表示,她发现如果大家都不开车送孩子,也有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以前没车时,儿子出于攀比心理,曾抱怨别人家的孩子有车接送,自己很没面子。”她说,现在因为学校的引导,儿子坚持不坐车了,而是以骑车、坐公交车为荣。“如果每个成年人都以绿色出行为荣,我想这城市的交通也就不会这么堵了。”

  据红星小学的校长朱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红星小学学生家长大约有1200辆私家车,“每周三,也就200多个离学校远的孩子坐车上学。”她介绍说,红星小学曾对全校师生的出行方式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家长开私家车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方便;二是担心坐公交车不安全;三是顺道送过来。“不过,通过半年多的宣传、引导有更多的家长表示理解和支持,让学生尽可能乘坐公交车出行。”

  调查

  众多家长开车送孩子,周边街道“叫苦”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家长开车送孩子上下学的现象比较普遍。昨日下午放学时分,在翟营大街附近的一所学校,记者看到,很多接孩子的车辆停在附近路边,使得并不宽敞的马路显得十分拥挤。

  记者看到,由于车辆大多都停放在马路边,过往的公交车也只能缓慢前行。公交车上不少乘客叫苦连连。“每到上下学的时间段,走这条路准堵车。”从翟营大街向南准备回家的小张说,他因为到这附近办事不得不走这条路,一般下班回家他都会避开翟营大街这一段。“私家车接送不仅给交通带来了诸多不便。再说,车接车送的,也容易让学生产生优越感,会影响到同学间的交流。”同样是学生家长的赵女士表示,如果大家都不开车送孩子上下学,不光能减少尾气排放、减少道路拥堵,还能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建议

  在全市学校推广一天不开车送孩子活动

  对此,桥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责任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治理大气污染上尽自己的一份力。据了解,桥西区还围绕“爱蓝天、爱家园、同呼吸、共担当”、“小手拉大手,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等活动主题,在无车日、节假日倡导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普及绿色交通理念。各中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电子屏、宣传栏和校园广播等途径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并号召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少开私家车,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专家认为,由于大量私家车每天大量地在校门前聚集,由此引发的学校周边路段大堵车现象一直是关注的热点。他倡议,为缓解我们城市的交通压力,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出一份力,将“无车日”活动在全市所有中小学进行推广。(记者 李春炜 田明 实习生 李瑞东)  

 

关键词:孩子,开车,无车日,中小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