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市街头探访:盲道障碍重重 导盲设施成了摆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太窄了,轮椅过不去。

  -塌陷的盲道。

  -售货亭的杂物占据了盲道。

  -本该有语音提醒的红绿灯,现在只能发出“嘟嘟”声。

  -盲道成了停车场。

  时间:10月15日11时至13时

  地点:省会街头多处盲道及导盲设施

  事件:10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盲人节”,今年的主题是“消除障碍,促进融合”。记者探查街头导盲设施。

  盲道上障碍重重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省会谈固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附近。在路口东南角的便道上,七辆小轿车排成一溜停在这里。记者仔细一瞧,这些机动车已经将便道上长约十余米的盲道全部占据,如果有盲人通过的话,根本无法沿盲道行走。

  11时20分许,记者沿谈固东街来到与槐安路交叉口。在路口西北角的便道上,三个售卖食物的小屋依次排列着。从马路上看过去,这些小屋子对盲道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但当记者绕到小屋背后时,却看到紧挨着小屋的盲道上堆满了各种用于制作食物的原料及容器。纸箱子、鸡蛋、甚至液化气罐,全都被放到盲道之上。

  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槐岭路与谈固东街交叉口。在路口西北角,是一个修理自行车的摊点。一张面积约为1.5平方米左右的毡布直接铺在了盲道上。

  12时许,记者来到西二环与联盟路交叉口。在路口东南角的一处消防栓旁,长约半米的盲道有一半已经塌陷。

  12时20分许,记者来到西三庄街与联盟路交叉口。在路口东南角,一辆农用三轮车停留在便道入口,一名男子正在向路人售卖着车上的红薯。这辆农用三轮车停留的位置,正好将该路口东南角的盲道入口彻底堵死。

  12时40分许,记者来到友谊大街与联盟路交叉口。在路口东南角的便道上,是一处长约十米的公交站台。记者发现,与道路平行的两个站亭中,西侧站亭下方就是盲道,其支撑站亭的三根柱子全部都竖立在盲道上。记者注意到,该站亭前方本应与东侧站亭一样铺设绕过它的一段盲道,却不知为何只铺设了一半。

  过街音响信号装置只会“嘟嘟”

  上午近10时许,石家庄市盲协副主席王焕其和其助手黄少飞,来到裕华路和建设大街交叉口与红绿灯同步的过街音响信号装置前。遗憾的是,信号灯在变换时没有语音播报功能,只是发出不太明显的“嘟嘟”声。

  王杏林介绍,目前在石家庄市区,只有中山路时光街交叉口、中山路苑东街交叉口以及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这3个交叉路口的红绿灯,有方便盲人通行的信号播报装置。

  新火车站西广场进不了轮椅

  11时20分,记者跟随体验者来到了新火车站。

  走近西广场,记者看到一百多根彼此相距也就“两脚宽”的铁柱子和白色铁栅栏一起把西广场围了个严严实实,一起跟随体验的下肢行动不便的甄先生,尝试了很多次,都没办法把自己的轮椅驶进西广场。寻觅一段时间后,最终甄先生在西广场西北角的铁柱子和铁栅栏之间,发现了轮椅可以进去的缝隙,在朋友的帮助下,甄先生的轮椅才得以挤进了西广场。(文/记者李兵 赵晓华 图/记者李青 记者郄磊)

 

关键词:盲人节,导盲设施,盲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