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市区无障碍道路 建好了也不太敢走[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03: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盲人节”,15日上午,省残联、石家庄市残联维权部的相关负责同志对石家庄的道路、公园、火车站等地的盲道及其他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几位盲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现场体验盲道是否顺畅,无障碍建设是是否齐全、便利。记者全程陪同体验。

  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

  裕华路建设大街口是个车水马龙的大路口,石家庄市盲协副主席王焕其在其助手黄少飞的陪同下要替省会的视力残疾的朋友们体验一下该路段的盲道状况和与红绿灯同步的过街音响信号装置。

  时间:昨日10时体验:道路无障碍体验地点:裕华路建设大街西北角

  不足500米的一段盲道3处陷阱

   汽车、铁桩子、断头路处处“陷阱”

  王焕其是全盲、一级视力残疾,小伙子黄少飞是程度较轻的四级视力残疾。

  在裕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西北角是一幢新建的商务大楼,大楼前空旷的长方形广场与裕华路相邻,可能是为了体现建筑的统一,该段裕华路北侧便道上的盲道是灰色与旁边的广场和大厦颜色一致。“盲道用砖应该是棕黄色,颜色比较醒目可以提示健全人这里是‘盲道’注意避让,同时也能让低视力的残疾人辨识到。”石家庄市残联的一位工作人员望着眼前的灰色盲道这样说道。

  站在建设大街朝西看,只见十几辆汽车并排停在广场上,车轮在广场上,但车屁股都不同程度地伸到了裕华路北侧的盲道上。

  在裕华路与建和大街交叉口的正西北,商务广场东南角斜着楔了一溜铁桩子,最南头的一根铁桩子正好钉在盲道上。“这些桩子是为了不让车辆随便进广场。”附近一位热心市民说。

  沿着盲道西行,走了不到500米,盲道断开了,缺损了大概有10块盲道砖,成了“断头”盲道。细看原来便道北侧有一口窨井,窨井的井盖周围是新抹的水泥,就是这口窨井施工完毕后,盲道砖没有复原,简单地被水泥抹平给替代了。

  市区只有3路口有过街音响信号装置

  “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现在是绿灯,请您通行。”省残联维权利部副主任王杏林介绍,在路口和人行横道设置的具有“语音播报功能的、与红绿灯同步的过街音响信号装置”是国家《无障碍环境设计条例》规定的道路无障碍的要求之一。遗憾的是在裕华路建设大街信号灯变换时却没有语音播报功能,只是发出不太明显的“嘟、嘟”的声音。“现在是红灯,您能听见‘嘟嘟’声吗?”记者问道。“我听不见,我印象里石家庄好像没有哪个路口的红绿灯会说话。”王焕其坦言道,他平日里过大路口主要是靠朋友帮忙带领,如果是一个人通行,就靠周围的好心路人帮助提醒,或拉着他过马路。

  东西向绿灯再次亮起来的时候,王焕其站在路口,再次尝试从西向东通过路口,此时从北向南方向右转灯亮起,见到盲人要通行,一辆要右转的公交车主动让行。人、车太多了,担心王焕其的安全,黄少飞再次跟上去抓住了王焕其的胳膊。王杏林介绍,目前在石家庄市区,只有中山路时光街交叉口、中山路苑东街交叉口以及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这3个交叉路口的红绿灯有方便盲人通行的同步的过街音响信号播报装置。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国际盲人节,无障碍,道路,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