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机器人大展厨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正在往烹饪机器人内放入鸡丁。首席记者李青摄

  让机器人去做菜、洗衣服、做家务,这种电影、小说里描绘的机器人智能生活正向我们走来。昨日,在石家庄市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团餐专比赛中,炒菜机器人向四方宾客展示它的厨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餐企招人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大规模地制造和使用机器人将成为可能。

  据了解,在我市举办全国性烹饪大赛尚属首次。由中国烹饪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烹饪大赛是国内餐饮业的最高赛事,每五年举办一次。昨日,来自全国各地食堂行业的200余名选手云集省会一展身手。

  比赛中,除了参赛选手的作品令人垂涎,一款会炒菜的机器人更吸引人眼球。这款烹饪机器人外形似滚筒洗衣机,据称会炒各大菜系的上千道菜。只见工作人员在菜谱中选定了麻婆豆腐,机器人就自动运转起来,按照既定的油量将油均匀地喷洒在锅中,然后师傅放入辣椒、葱花等作料,完成现实炒菜程序中的喷锅环节,之后再放入豆腐,机器人便开始用滚筒翻转爆炒,几分钟后,一锅麻辣香鲜的麻婆豆腐就出锅了。现场的众多参观者都争相品尝起来。

  最后师傅用喷水器在几秒钟的时间就将锅刷得干干净净,随后就开始进入下一道炒菜——宫保鸡丁。整个过程,一个师傅,不到10分钟的时间,10公斤的宫保鸡丁就完成了,如此快的速度,如此高的效率,让人瞠目结舌,深切感受到了高科技的魅力。

  据主办方介绍,烹饪机器人的用油和翻炒是按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控制,实现自动加热,自动加油和淀粉,炒控时间准确,避免了因人的随意性因素导致菜品用油不稳、翻炒不匀、咸淡不一等现象的发生,进而保证了所出菜品品质稳定。更重要的是节省用工,一个人可以同时操作两台机器,可同时炒出几十个人的菜量。

  餐饮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坦言,餐饮行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发展前景不乐观。而且现在餐企招人将会越来越难,未来肯定有更多餐饮企业选择机器人。而且在一些劳动密集性企业,可能会发展成为人与机器人之争。(记者 秋凌)

 

关键词:机器人,厨师,做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