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现行假日放假安排妥不妥 8成调查者表示不满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来自凤凰网10月11日20时30分的网络调查数字显示,不满意的调查者有837352人,近7成说“不”,新浪网调查显示不满意者达82%。

  10日,全国假日办在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至10月11日20时30分,仅凤凰网上的参与人数就接近126万,如此踊跃的参与背后是大家对现行休假安排积累的不满,而“靶心”集中在调休凑假期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凌乱。

  调查现行放假安排,8成表示不满

  此次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以及参与问卷调查者的年龄、职业和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等。全国假日办征集意见的目的,旨在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

  从调查结果看,大家对现行放假安排确实多有不满。凤凰网调查结果,“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中,投票为“不满意”的近7成,新浪网调查显示不满意的达82%。

  对“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和“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两个问题上,凤凰网赞同和反对的意见差距并不明显,新浪网的调查者对调休反对声强烈,近6成认为“没必要调休”。

  投票人群主要集中在20岁至40岁,职业以“企事业单位”居多。在其他网站,得出的投票结果大体相似。

  抱怨调休打乱生活,让人更感疲惫

  在记者采访中,“调休问题”确实成了聚焦的意见“靶心”。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第513号令),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现行放假调休方法是: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两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

  然而,调假给工作生活带来的混乱从今年中秋小长假到“十一”黄金周可见一斑。“9月份,有的周末休两天,有的周末休一天,到底哪个周末该上班,实在记不清,我提前用红笔在台历上做了标记,结果没标注到底补的是周几,还是出了差错。”郝女士抱怨,“‘十一’前的周末补周二的课,周二18时,女儿应该去上兴趣班,结果我还当周末过呢,没去送,白白耽误了一节课。”

  石家庄某大学的刘老师也差点误了课,“幸亏9月29日那天我是10点的课,到9点突然想起来这个周末补课,赶紧打车去了学校。”刘老师很无奈,“虽然调休赚着休了个小长假,但正常日子被打乱,凌乱不堪的生活更让人疲惫。”

  意见长假保留存争议,不管咋调确保休

  在对现行放假安排抱怨之余,大家对意见的征集也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都参与了网上的调查,并对放假办法有话要说。

  某制造企业的李女士表示对假期的调整兴趣不大,最重要的是保证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假期,“像我们这种靠订单生存的企业,才不会管什么假期,有假也不能休,假期调整成几天对我们来说都无所谓。”她最希望的放假办法是,“规定一年有多少假期,由员工自由选择哪天用,有关部门强制要求并监督公司把休假制度落实”。

  私营企业主苍先生坚决反对调休,认为“十一”7天长假不该保留。“可以延长春节的休假时间,其他假期都改成3天或者4天,假期太长容易呆烦了,再上班又有假期综合征。”苍先生建议,假期可考虑分行业、分时段休假,这样不会造成旅游、购物、交通的过分拥堵,行业划分最好能保证一个产业或行政链条不受影响。

  “我希望把‘五一’长假也恢复了”,在外企工作的何先生坦言,并不是所有单位都能保证年假,如果长假多了,大家出游、回家探亲的需求就容易得到满足。
    经营着一家旅行社的柳女士毫不讳言对长假的支持,“从调查者的年龄结构看,关注假期的更多是年轻人,大多还是考虑出游等休闲问题。我觉得应该把假期分成旅游假和探亲假,比如‘五一’、‘十一’可定为旅游长假,清明、重阳、春节等为探亲假,高速可仅对探亲假免费,旅游假实行收费,这样不仅保证了大家的出游需求,也可推动‘常回家看看’的落实,让空巢老人们也从假期中受益”。(记者刘岚)

关键词:假日,放假,安排,不满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