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沧县刺鼻工业废酸河边肆意倾倒 水面上飘着死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倾倒污染物的水塘整体呈现锈红色。

  -由于被污染,四港新河水面漂浮大量死鱼。

  近日,有读者反映,在沧州市的沧县刘家庙乡与南皮县大浪淀乡交界处,多处水体被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记者前往进行调查。

  现场:深红色河水里漂着死鱼

  “村周围河、渠里的水都被污染了,现在水都变成了红色、黄色,甚至有的地方呈深绿色。前段时间水里漂浮着很多死鱼,水里的芦苇、水藻也都死了。”沧县刘家庙乡岗碱村村民赵福凯说,村子四周水渠相通,基本都受到殃及。

  据当地村民反映,不止岗碱村出现这种情况,周围包括王占庄村、堤口村、刘庙村,甚至相邻的南皮县小张官及其附近村子也均受到影响。尤其沧县、南皮两县交界处的四港新河情况最为严重,村民介绍说,此河原名南排水渠,由大浪淀排水渠分流而来,直通南排河,两岸农田都靠此水灌溉生长。

  记者在四港新河边看到,水面宽近30米,水呈深红色,水藻及芦苇大面积死亡,在靠近岸边的水面上还能看到不少死鱼。沿北侧河堤向东,南皮县小张官村几位村民正在耕种,他们告诉记者,河道两侧约有2500亩一类农田属于小张官村,全村的希望都在这里,近年来一直用这条河水浇地。就目前情况而言,村民们纷纷摇头,表示不敢再用河水浇地。

  村民:周围分布多个废酸倾倒点

  据知情的村民透露,有人多次见到油罐车到岗碱村及附近村庄倾倒有刺鼻酸臭味的液体,后来,经确认倾倒物为废酸。

  王占庄村南有条大渠,向北直通四港新河,这里就有一处倾倒点。距倾倒点10米时,记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记者发现,附近水域芦苇枯死,渠道内有3个由于冲刷形成的大坑,坑内水呈深绿色,水底不停地向上冒着气泡。“污染物就是从这里流进了四港新河。”村民指着渠道说。附近油田工作人员说,近半个月来,曾两次发现油罐车在这里倾倒,均在23时以后。“附近的村子周围,这样的倾倒点还有很多。”村民们说。

  环保部门:撒25吨生石灰紧急治污

  刘家庙乡人大主席贾洪岩介绍说,9月22日乡政府接到举报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沧县环保局组织人员对被污染水体进行了采样化验。同时,警方也已立案侦查。据乡派出所教导员介绍,民警对被污染村庄进行了走访,查看村内监控,并加大了巡逻力度,但都没有找到线索。

  随后,记者联系到沧县、南皮两县环保部门。据环保工作人员分析,由于两县交接处没有污染企业和入河排污口,初步判断为非法倾倒导致污染。

  9月28日,被污染水体采样化验结果出来了。沧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队长吕海滨说,水样的pH值、CODcr、氨氮三项监测均不超标,但就目前情况分析,可初步判断外来倾倒物为除锈后的工业废酸。目前,沧县与南皮县相关部门已经对被污染水域采取了应急措施,共撒生石灰25吨,以中和水体酸性。目前情况已基本得到控制。接下来,两地将继续对被污染水域水质、底泥及浅层地下水进行环境监测。警方将严查非法倾倒行为。(文/图记者于海宁)

 

关键词:工业废酸,排放,水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