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呼吸保卫战 限行和油品提质哪个更有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3: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在石家庄市区,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汽车已经遍地都是,但“国四”油却迟迟未能“现身”。据介绍,只有发动机排放等级与油品等级相匹配时,燃油才能燃烧较充分,进而降低尾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不少市民表示,缓解当下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应着力加大燃油品质的提升,而非依靠限行限购这种“头疼治头、脚痛治痛”被动做法实现。

  实验

  “喝”同样的汽油,不同排放等级HC相差70倍

  日前,在东二环的车管二所汽车检测站,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做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即分别找来排放等级为国三标准(2008年挂牌)和国四标准(2011年挂牌)的两辆车,以双怠速法对其尾气进行检测,以查看不同排放等级污染物的变化。

  检测报告显示现,除过量空气系数“国三车”比“国四车”略低外,其它数值均偏高,具体数据为:“国三车”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0.02%(限值为0.80%);HC(碳氢化合物)为72(限值为150);高怠速状态下,CO为0.08%(限值为0.30%);HC为71(限值为100)。“国四”车在怠速状态下,CO为0.02%;HC(碳氢化合物)为4(单位);高怠速状态下,CO为0.03%;HC为1。

  两辆车的检测结果都是“通过”,但是在高怠速状态下,“国三车”CO的排放量是“国四车”的2.7倍,而HC的排放量则是“国四车”的71倍。“如果发动机标准达不到,就算使用了高品质燃油,因为发动机燃烧不充分,结果排放物也不会降低。同样,如果发动机达到一定标准,燃油品质不达标,在相同行驶环境下,减排效果也不会特别明显。”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高育哲介绍,这个实验是“国四车”使用“国三油”的排放数据。虽然国四标准的车不一定非要用国四汽油,但如果车油不匹配,排放仍然达不到理想效果。“解决污染问题,车和燃料要综合考虑。”

  现状

  石市成品油含硫量为北京15倍

  对于经常开车到北京出差的张先生来说,每次离京前把油箱加满已经成为一个惯例。用他的话讲:“并不是北京的油便宜,相反,比河北还贵几毛,但人家油品好,提速快、燃烧值好,对车和环境损害都小。”张先生说,他的车是去年刚买的,排放等级达到国四标准,但每天瞅着自己的爱车仍然在“喝”国三标准的油,心里觉得“别扭”:“听说发动机如果长期使用含硫量较高的‘国三’油,很可能缩短后处理系统的寿命。现在北京已经用上国五油了,石家庄什么时候才能达到这一水平?”

  在近期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显示,在2013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到2014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到2015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这就意味着,石家庄车用汽油要达到北京当前标准,还需要再等两年左右。

  那么,不同标准的汽油到底有多大差别?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国实施车用汽油国三标准阶段,含硫量不超过150ppm(含硫量为百万分之150),车用柴油硫含量不得超过350ppm,到第四标准阶段,硫含量将降至50ppm以下,而如果达到第五阶段标准,硫含量降到10ppm以下。目前北京的“京五油”标准,与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相当,也就是说,省会石家庄目前汽车所使用的油品中硫含量,是北京汽油的15倍。

  深入

  国三汽油换国四,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20%

  采访中记者获悉,不同标准的汽柴油,除含硫量有较大差别外,使用过程中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石家庄机动车尾气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宇也表示,对于柴油车而言,目前柴油车排放尾气在处理时,大多还需要添加尿素、氨水等喷淋装置才能使氮氧化物降下来,但如果油品中含硫量太高的话,这些装置将失去意义,导致后期难以处理。

  同样,对于汽油车来说,油品中含硫量太高,不仅会对环境、人的健康造成影响,还会直接影响到汽车中的三元催化器的效用。据赵东宇介绍,三元催化器的主要功能是将燃油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分解掉,如果油品含硫量太高,燃烧后会导致三元催化器寿命急剧下降,可能仅一年就会丧失功效,如果不及时更换,尾气中的污染数值将会非常高,也将对环境产生非常大的危害。“国四油比国三油含硫量减少了三分之二,苯含量、烯烃含量、锰含量等污染物指标也进一步降低,可大大缓解汽车尾气的污染。如果这种汽柴油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则将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业内人士表示。

  曾有机构对尾气检测线的汽油车进行氮氧化物排放变化抽检,发,汽车燃油由“国三油”换成“国四油”后,氮氧化物下降至少20%。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石家庄汽油车的燃油,全由国三标准换成国四标准,石家庄每年将减少氮氧化物4000多吨,而如果达到国家第五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会更多。

  分歧

  限行优先还是油品提质优先?

  观点1:改善油品不如限行明显

  谈起今年以来全国性的雾霾天气的成因,许多业内人士表示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而其中机动车排放和道路扬尘在PM2.5排放源所占比例为50%。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量,不少地区将限行或限购作为治理措施之一。“减少汽车排放最有效的方法是减少上街的车辆数,这种方法比较直接,也比较明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油品的改善是伴随着炼化企业成倍技术和成本投入的增加而提高的。在他看来,当下中国人口和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通过改善燃料品质,来治理城市中的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可能性不大。

  观点2:清洁能源才是长久之计

  但对于部分城市将减少汽车数量来缓解大气污染的做法,并未得到多数人的赞成。

  市民小乔说:“改善油品和限制机动车,到底哪个更容易?现在北京等地虽然限号,但能把路上的车辆全部限行吗?这根本不是车多的问题,车多随着社会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说到底,油品质量太差才是根本原因,不改善油品环境会一直恶化下去。”

  经常开车的赵师傅也表示,发达国家汽车保有量并不低,为什么PM2.5远没有中国严重?之所以机动车限行对降低PM2.5作用明显,并不是机动车的错,而是中国的柴油和汽油中硫含量严重超标。

  赵师傅举例说,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3亿辆,如果中国的汽柴油中硫含量由国标三的150ppm降低到30ppm(即达到美国的现行标准),相当于减少的车辆远远不止3300万辆,而北京2011年摇号限购一整年,才减少了60万辆车。“企图通过对车辆限行来治理空气污染问题,是‘头疼治头、脚痛治痛’的被动做法。”一位业内专家也表示,限行不是治污根本,清洁能源才是长久之计。

  在他看来,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经济下行区间,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以拉动内需,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政府鼓励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考虑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多带来的包括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而制定更加完善的措施。

关键词:排放,国四,限行,|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