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拉着老父老母去旅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3: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石家庄裕华路和珠峰大街上出现了两辆引人注目的“人力房车”———车上贴着“感恩号”的字样,车里分别坐着一位90岁的老奶奶和一位80岁的老爷爷。记者了解到,这个“感恩号”车队是由感动中国人物王锐发起并组织的。来自江苏徐州和山东单县的两个家庭于9月17日从北京正式南下,准备沿107国道一路走到海南。其中一辆车的“车夫”马成银今年54岁,自己都已当上了爷爷。而另一辆车拉车的谢淑华也已经63岁了。

  带着母亲走了37000里

  9月28日,“感恩号”来到开发区的“弘贤幼儿园”。在幼儿园三楼多功能厅,近200位年轻妈妈和媒体记者对车队一行人报以热烈掌声。

  感恩车队的发起人是来自黑龙江的王锐。一路走来,60岁的王锐看起来有点黑,但很有精神。6年前,他和哥哥两人用自制“房车”带着81岁老母,从老家黑龙江出发,走过哈尔滨、长春、沈阳、秦皇岛、北京、无锡、杭州、上海等地,最后还游历了福州、香港,走了37000里,帮母亲完成了想去“看看北京、看看香港”的愿望。

  带母亲出行其实是王锐父亲的遗愿。王锐的父亲是一名部队离休干部,海南岛、昆明等地都是他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老人很希望有生之年孩子们能带他南下看看,从来没出过家门、“坐什么汽车都会晕车”老母亲也表示很想同行。但遗憾的是,未等成行,父亲便因病去世了。“我们不想让母亲的愿望再变成遗憾。”王锐哥俩用了40多天,打造了一辆700斤重的“人力房车”,就这样带着老妈上路了。之所以选择北京、香港,是因为老母亲不识字,总听电视什么的老提这俩地方,老人认定这俩地方肯定离家不远,风光也错不了。“我们就想让大家看看,被孝敬的老人多乐呵!”王锐说,在北京他们的“人力车”竟破例被允许拉上长安街、拉上金水桥,国旗护卫队都对母子3人表达了敬意,娘仨还被允许乘坐电梯直接到天安门城楼参观。

  因为带母亲出游的举动,王锐哥俩获得了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十大孝子、慈孝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感恩”号车队来到石家庄

  这两年,已经当了姥爷和爷爷的王锐没有闲下来含饴弄孙,他到全国各社区讲述自己的经历。

  时隔6年后,在王锐的号召和组织下,感恩号队伍壮大了。6个从河南、安徽、徐州等地赶来的家庭自愿报名组团,于今年4月22日从上海闸北区出发,拉着各自的老母亲以“徒步旅行”的方式游览中国,其中最年长的母亲已是102岁高龄了。

  上海一家爱心企业出资,为老人们定制了每辆造价7000元的“人力房车”,并提供炊具和饮用水,还承担了旅途“盘缠”。

  感恩号车队途经昆山、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徐州、曲阜、济南、德州、天津,6月3日到了北京。除了到常州后其中一个三口之家因为临时有事提前返程外,其他5户人家和导游志愿者,全团一共16人平安到达北京,途中大家快快乐乐,就连102岁的老奶奶也是连一片药都没有吃。

  到了北京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9月17日起,来自山东的马成银及其80岁的老父亲、来自徐州的谢淑华和她90岁的老母亲,决定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途经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南阳、新乡、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继续去海南。

  9月27日傍晚,感恩车队到达了石家庄。

  六旬女儿当车夫带母出游

  今年54岁的马成银来自山东单县,马成银老父亲马兆绪今年80岁,如今家里四世同堂。谈起此次出行,马爷爷情绪高涨:“我凌晨一点多都没睡着,想想这一辈子光吃苦没出过远门,如今儿子都有了孙子,还能想着为我这样尽孝,真的太满足了。”

  说起一路上拉着母亲、陪伴母亲的快乐,今年63岁的谢淑华也没有一句抱怨。谢淑华是徐州的一名普通退休教师,丈夫也是一名退休教师,两人的退休金加在一起每月有7000多元,两个儿子做生意,家里光轿车就有6辆,但平时想带90岁老母亲出门兜风,老母亲总是不习惯。好说歹说把老母亲哄上了一辆轿车,可没坐多久,老母亲就晕车了,到了饭店还没上桌就呕吐不止。

  坐上女儿亲自拉的“人力房车”,九旬老母连声赞叹:“舒服,不晕车!一点都不晕车!一路上天气好、空气好!”“金山银山不如给母亲一个靠山,给母亲再多的钱不如给母亲一个笑脸。我要让母亲走得最远,笑得最开心!”谢淑华说,当年是母亲四处讨饭养育了他们兄弟姐妹,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作为女儿,就应该让母亲高兴才好。

  书法家曲士雄先生被大家的义举感动,书写了“百善孝为先”、“善”书法作品,拍得的1万元善款送给了感恩号车队。 9月28日,王锐告诉记者,他们争取在两个半月后到达海南。

关键词:感恩号,人力房车,孝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