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部分跨行转账业务国庆休假 跨行转账避开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停运时间:9月30日16:00-10月6日8:30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停运时间:9月30日16:00-10月7日16:00

  可替代手段

  替代的手段包括两种,一是利用ATM机的跨行转账功能;二是利用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日前央行官方网站披露,央行计划于2013年国庆节假期期间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目前运行的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进行升级,并迁移支付系统处理中心。届时,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将暂停运行。

  央行称,小额批量支付系统自2013年9月30日16:00至10月6日8:30停运,计划10月6日8:30开始试运行、10月8日8:30正式运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自2013年9月30日16:00至10月7日16:00停运,计划10月7日16:00开始试运行、10月8日8:30正式运行。

  跨行业务受影响

  人行方面表示,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如需在“十一”期间办理跨行大额支付业务,建议提前与开户银行联系,可提前通过银行汇款,也可在假日期间通过票据等其他方式支付。

  我省多家银行表示已经接到通知。一银行负责人说,此次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仅限于营业网点和网银人民币境内跨行汇款业务。在升级期间,普通消费者存取款、刷卡消费、网上购物、同行转账、同行信用卡还款、网银或柜台缴纳水电费等业务均不受影响。

  8成柜员机可跨行转账

  国庆期间个人的跨行转账依然可以通过ATM和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可替代的手段包括两种,一是利用ATM机的跨行转账功能;二是利用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该负责人解释,这两种替代手段将不经过央行此次升级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而是走银联通道,因而不受影响。

  事实上,目前我省8成以上的柜员机都已经能办理跨行转账业务。银联也表示,国庆期间消费者的跨行转账只要是通过银联系统进行的,就可以正常操作。

  此外,支付宝也积极表示,支付宝的系统和业务绝大部分采取和银行直连的形式进行,因此本次央行的系统升级不会对支付宝的基本业务带来影响。国庆假期期间,支付宝用户网购、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业务支付一切正常。个人用户通过支付宝向工、农、招、建等十几家全国性银行的银行卡转账也同样可以正常进行。

  跨行还信用卡要提前

  多家银行表示,信用卡跨行还款属于跨行支付业务,需提前准备。

  据了解,跨行信用卡还款如果此前已经设置银行卡和信用卡自动关联扣款,则不会受到影响。否则需要先从银行取款,再到信用卡发卡行柜台或ATM机还款。“客户需要留意信用卡还款时间,像有些银行可能是月初还款的,届时信用卡跨行还款可能无法进行。”该负责人提醒,而如果像工行一样在每月25日还款的,目前已经过了还款日期,需要赶在“十一”系统升级前还款,否则将会受系统升级影响导致无法还款,而因为利息增加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跨行转账还房贷的,最好也提前转账做好准备。

  尽量避开高峰期

  有银行提醒,有办业务需要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还应该注意避开跨行转账停运期和高峰期。“根据以往经验,“十一”前后均是业务高峰期,加上节假日各银行支付清算中心后台人员调休,即使非停运期间也有可能延迟到账,因此,若资金需急用,建议尽量不要在系统上线切换期前后的1-2日进行跨行转账。”

  此外,虽然“十一”期间属于非工作日,银行仍将受理普通跨行转账申请,并从客户的活期账户正常扣款,但相关业务将延至节后处理,且节日期间无法及时撤销交易退还资金,有急用资金客户切莫在此期间选择普通模式跨行转账。

  黄金周业务相对较少

  同时,人行人士也解释,此前央行也对支付系统进行过升级,但是时间大多比较短。而向新一代支付系统的切换过程较为复杂,既包括软件、硬件升级,也包括生产中心的转换,涉及所有的支付清算系统,需要央行及支付系统的参与机构同步执行相关操作。为确保新系统成功切换上线运行,本次支付系统停运时间比以往例行维护窗口的停运时间要长一些。 据记者了解,按照商业银行的习惯,国庆假期期间的对公业务办理较少,柜台基本上对公业务是不办理的。央行之所以选择在国庆期间来进行系统升级,也是希望将影响降到最低。

关键词:跨行转账,国庆,休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