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南二环的竹子 你们怎么了?咋成了“光秆司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天,石家庄市开始加大力度绿化二环路,美化二环路,二环路基本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一段一景,乔木、灌木、花木、草坪错落。然而近日有市民发现,南二环路上的竹子长势不一,不少地段的竹子大面积落叶、死亡,原本亭亭玉立的竹子成了“光秆司令”。

  竹子咋成“光秆司令”?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人们的印象中,竹子就具有坚定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精神,然而栽种在石家庄市南二环部分地段的竹子却有些弱不禁风。市民周女士说,最近只要从南二环经过,看着叶子稀疏、竹竿发黄的竹子,心里就堵得慌。

  9月26日上午记者在南二环看到,翟营南大街两边沿街的绿化带里栽种着一排竹子,这些竹子不到3米高,有小拇指粗。从远处看,大部分竹子泛着土黄色,走近细看,不少竹子的叶子全掉落,地面上铺着厚厚一层枯叶。残存的竹叶颜色发暗,叶面上布满黑斑。有的竹子已经枯死,用手一折就断,不少竹子底部是绿色,上部已经发黄干枯。“这才几个月啊,怎么就成这样了?”附近的居民说,这些竹子看样子都快不行了。“可能和采光有关吧。”一位居民指着竹子上空的大白杨说,这些杨树挡住了竹子采光,不知是不是影响了竹子生长。“这些竹子不得有几千棵?这得浪费多少钱啊?”居民们对此惋惜不已。

  沿着二环路西行,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的路段竹子长势旺盛,绿油油的,看不出一丝病态,有些地段的竹子则干枯发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竹子长势反差如此之大?有市民质疑相关部门管护不力。

  专家质疑竹子栽种不科学

  “株距该大就得大点,不能见缝就栽,这样栽出的竹子肯定受影响。”园林专家张金轩说,竹子在北方并非水土不服,只要科学栽种,在石家庄市这种气候环境下完全可以成活。

  张金轩说,今年4月他就注意到南二环部分路段的竹子栽得有问题。二环路两侧的绿化带属于景观工程,不仅仅要考虑生态功能,还要考虑观赏性。这就要求绿化构成简洁、大方、鲜明、自然、开放。绿化配置既要讲究多样性,同时也要个性化。常见的是大、中、小乔木与花灌木的多样化、层次化配置。翟营大街附近二环路上绿化里栽种的竹子太靠前,是合围式的,在视觉上不够宽阔。这种栽种法值得商榷。

  张金轩认为,翟营大街附近的竹子干枯、死亡原因很多,可能与采光、种植技术、种植密度有关系。首先可能是技术达不到,如果栽种技术不过关,竹子长势肯定受影响;竹子栽种在大乔木下面,乔木树冠大,遮蔽了阳光,导致竹子采光不足;此外,从密度来说,这一片竹林也稍显稠密,密密匝匝地挤在一块儿,也不利于竹子生长。

  张金轩说,要想避免类似竹子死亡这类绿化建设中的瑕疵,需要今后在规划设计、施工中再科学、细致点。

  相关部门正在准备补救

  “南二环上的竹子死亡现象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石家庄市街道绿化建设筹建处的马主任告诉记者。南二环上的竹子落叶、死亡原因不同。二环路上的竹子都来自南方,今年3月栽种之后,4月又下了雪,赶上了倒春寒。除了气候原因,还有施工,另外不同的品种表现也不太一样。如果仔细看,有些地段的竹子,像石铜路口的竹子长势就很好,但是翟营大街附近的竹子长势就不行。这些竹子在栽种时属于不同的标段,各标段的工人对竹子的习性掌握不同。尽管在栽种时筹建处专门找了专家举办过讲座,并且实地一一进行了指导,但是在栽种的时候,有些操作也可能不太科学。除了这些,土壤也很关键。二环路上不少路段的绿地原来是房子拆迁而来,这些地段就比原来的麦地差了许多。 马主任告诉记者,园林绿化验收标准非常严格,不仅要看成活率,对植株的健康程度也有要求。从竹子栽种开始,筹建处就一直在关注着竹子的表现。目前这些竹子均未验收,下一步,筹建处会与施工单位沟通,总结经验,看看哪些竹子成活率高,该补栽的补栽,找合适的时间尽快补救。(记者李保健/文 田明/图)

关键词:竹子,死亡,光秆司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