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威县一村支书代管低保户存折 低保户领钱不明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应发放到低保户手中的存折,却被村支书收回,每年该领多少低保金,低保户心里却没数。近日,威县章台镇宋庄村村民反映,民政部门给村里贫困户发放的低保户、五保户存折,一直被村支书保管着,这笔钱被取出来后再发给低保户、五保户,而且发放的金额也和政策规定的不符,村民怀疑这些钱被村支书动了手脚。

  9月23日,记者来到章台镇宋庄村,找到了享受低保的宋保印老人,他今年65岁,因为长期腿疼、腰疼,早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桌子上放着3个药瓶,老人说每天都得吃药,至于什么时候开始享受低保,老人已经记不太清。“应该有五六年了,第一年的春节,村支书给了170块钱,后来给过150块,基本上都是过年的时候给,我自己拿存折去过一次。”宋保印告诉记者,低保存折办下来没多久,村支书就给收回去了,说是要换证,但是一直没还给他。

  56岁的宋保练是个独身老人,常年患病,是村里的五保户,根据他的讲述,村里也在春节前给过两次钱,一次1300元,一次1500元,都是村里给的现金,自己的五保证办下来后,同样被村支书以换证的名义收回,目前应该在村委会保管着。记者又走访了宋庄村享受低保的其他贫困户,他们的情况和这两位老人相同,本应该发放到手的五保、低保存折,同样被村支书以换证的名义收回,至于应该领多少钱,他们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威县民政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相关规定,五保户、低保户的存折都应该由本人保存,自愿支取、使用。“低保金标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调整,2008年是25元每人每月,2009年是50元每人每月,后来涨到了160元每人每月。”该负责人表示,低保金、五保金都由财政部门按季度发放到存折内,村委会无权扣留或克扣。

  9月24日,威县民政局对宋庄村的低保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该村共有22户低保户,7户五保户。其中有3户低保户死亡,一户改嫁(现已停发)。通过走访了解,除4户低保户人不在家外,其余14户均到户,存折在低保户手上。对宋庄村存在的问题,民政部门将在全县进行通报,并责令村干部退回低保户应得的低保金,对存在违纪问题的交由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宋庄村村民,经过核实,该村低保、五保存折已经发放到低保户、五保户手中。“他们是昨天(23日)晚上,把存折送到了低保户手上。”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9月25日,记者从威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威县县委、县政府在得知宋庄村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涉及乡镇及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严肃认真处理。章台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对该镇宋庄村支部书记宋明群予以免职。威县检察院已经介入,进行专项调查,同时,由民政部门、各个乡镇联合进行全面排查,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关键词:低保,村支书,代管,威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