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独居老人“安奶奶”离世 社会关注独居老人状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堂里没有冷漠和拒绝,天堂里没有眼泪,天堂里再不用靠捡垃圾拾破烂为生。老人家,一路走好。”9月25日,网友“四叶草”在一篇微博中爆料出,《八旬老人“安奶奶”的独居生活》中的主人公安奶奶已于24日晚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的消息。消息一出,一时间网友在感叹事情来的突然的同时,也纷纷跟帖为老人祈福,祝愿这个曾经牵动着千万人心的坚强老人,一路走好。

  回顾:报道引发社会关注“独居老人”生活现状

  9月6日,《八旬老人“安奶奶”的独居生活》一文见报后,迅速引起社会高度热议,吸引了千余网友和读者关注。大家呼吁社会关注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一时间独居老人安奶奶的命运牵动了千万人的心。

  石家庄、邯郸等地的好心人纷纷致电本报,希望捐助老人。他们称,自己也是有父母的人,看到独居的安奶奶,倍感心酸。

  “看了之后眼圈都红了,说实话,真的很心酸。”报道发出后的第二天,安奶奶所属的邯山区民政局接到了来自石家庄的谢先生打来的电话。他说他想捐助老人,希望民政局可以帮助他联系安奶奶。民政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在第一时间帮助谢先生联系到了照顾安奶奶的亲属,9月9日,由谢先生寄出的第一笔1000元善款准时到达了安奶奶的手中。

  很多网友看到安奶奶的故事后感慨,一定要在父母健在的时候,好好陪伴他们,万万别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待”那日再流出悔恨的泪水。网友“一米阳光”就评论说:“人人都会老,怀揣感恩的心,善待年迈的父母,陪着他们度过有限的时光。不要等老了之后,自己也没人养。”

  但更多的网友还是将目光转向了“独居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上,网友们希望在今后,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组织,都应该多放一些目光在这些独居老人身上,因为独居老人比任何人都更需要来自这个社会的关爱。 “小叶子”留言说:“祝福老奶奶平安快乐每一天!希望社会各界多关心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

  重访:善款和祝福伴随安奶奶度过别样中秋

  中秋节前一天,本报记者跟随一直照顾安奶奶的社区工作人员翟女士一起来到病房看望病中的安奶奶,同时也给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

  老人一眼就认出了前来的记者,像对待自己孙女一般,老人一把将记者拉到病床前面,嘘寒问暖。只是,这一次记者明显感觉到安奶奶较之先前更加消瘦了,由于太过瘦弱,透过安奶奶的皮肤几乎已经可以清晰的看到骨骼形状。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从前一天起安奶奶便不能进食了,甚至连一口水都难以下咽。目前他们只能通过给安奶奶输入营养液的方式给老人补充能量,维持生命。

  “丫头,我都想你们了,但是知道你们工作都忙,只是这心里还是挺惦记你们的。都是好孩子!都是好孩子啊!”尽管饱经病痛折磨和生活苦难,但是像起初视频中看到的一样,在老人的眼中仍然看不到一丝的悲伤与埋怨。她浑浊的瞳孔里依然满是对生活的渴望和对关心着她的“孩子们”无尽的牵挂。

  “大姐,这些钱虽然不多,但是却是好心人的一点心意,您拿去好好给奶奶过个节吧!”当翟女士把读者捐款放在一直照顾安奶奶的亲戚手中时,庄稼人那饱经风霜的淳朴的脸上顷刻间便留下了两行滚滚的热泪。“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啊!”

  记者从安奶奶的亲戚处获悉,自从报道发出后陆续有好心人来到医院看望老人。有的过来陪安奶奶聊会天儿,有的则带着鲜花和礼品如同看望自己亲人一般,前来看望这位平日里素不相识的老人。而报道中提到的安奶奶的两个继子女也在报道后每天来到医院看望老人。邯山区民政局领导更是排除万难,全力帮助安奶奶解决入院期间的全部费用。 “让老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被人间大爱包围”的美好愿景此时早已变为了现实。

  遗憾:老人匆匆离世救助工作戛然而止

  “天堂里没有冷漠和拒绝,天堂里没有眼泪,天堂里再不用靠捡垃圾拾破烂为生。老人家,一路走好。”9月25日,一则由“四叶草”发出的微博震撼了所有关心着安奶奶的人们。“四叶草”告诉记者安奶奶已于24日晚因病医治无效悄然离世了。遵照老人遗愿,家属将安奶奶的遗体运回故乡邢台进行安葬。

  “对于安奶奶的下一步救助工作我们已经启动了,本来想专门为安奶奶开设一个救助账户,以方便为她筹集救助款的。可是没想到账户还没有建立起来,老人就这么匆匆的走了。一切都太突然了。”始终参与安奶奶的救助工作的志愿者翟女士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再也难以抑制悲伤的情绪,提起那位坚强却苦难的老人,翟女士早已是泣不成声。

  谁也没想到,节前那个虽然瘦弱但是仍精神抖擞的老人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和这个世界告别。一切都是那么突然,突然到让每一个关注安奶奶的人一时都难以接受。一切救助工作随着安奶奶的突然离世,瞬间戛然而止。每一个参与救助的义工此时都像是一个个不知所措的孩子一般,泪水盈眶。默默地捡拾了19年废品也不愿麻烦别人的安奶奶,在生命最后的日子用她的坚强感染了一批人,也以她最为习惯的方式,悄悄的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呼吁:让爱心传递下去更多“安奶奶”仍待救助

  近年来,空巢老人或独居老人在家中死亡多日以后才被发现的事情时有发生。空巢、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步迫近,空巢老人或独居老人逐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据统计,在我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

  面对着这种空巢老人或独居老人增多的现象,2012年12月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采取了两种应对措施,一方面,继续规定了子女在物质上的赡养义务,子女“对老年人负有赡养义务、扶养义务而拒绝赡养、扶养,虐待老年人或者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由有关单位给予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前所未有地规定了精神赡养义务,“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精神赡养有时比物质赡养更重要,“常回家看看”是给钱、给物代替不了的。许多“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这些心理上的问题,并不是子女给予物质所能解决,他们需要子女的精神抚慰,需要子女“常回家看看”。

  安奶奶走了,但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多的“安奶奶”。他们孤独的活在某个潮湿的角落里,他们渴望子女绕膝的天伦之乐,渴望晚年生活不再漂泊、凄凉。他们渴望获得关注,他们渴望感受人间大爱。

  安奶奶的离世不是一个悲伤故事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关于人间大爱,关于关爱“独居老人”故事的开始。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期待今后每一个“安奶奶”的故事都有一个美丽的结局。

  ●记者手记:

  8月中旬记者第一次走进安爱贞老人的世界。那时老人正因生病却无钱就医而饱受病痛的折磨。当时的安奶奶独居在位于邯郸市农林路附近的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里,昏暗的光线,简陋的家具,残酷的生活环境,这让从未真正感受过贫困记者受到了深深地震撼。很难想象,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是怎样在这样一种生活条件下独自生活了19年。

  但是采访中,我却没有感受安奶奶对于生活丝毫的抱怨,整个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就是那句“我不想麻烦你们的,你们能来看看我和我说说话我就很高兴了。”第一次采访结束后自己便深深的喜欢上了眼前这个倔强却无比坚强的老人。

  渐渐的随着采访的深入,和安奶奶之间也渐渐熟络了起来。没有了初次见面的尴尬和客气,慢慢的却多了一份祖孙般的情感。每一次去看望安奶奶的时候自己都可以从她的眼神中读到一个老人对于孙女的疼爱,每一次去看望安奶奶时便像是回家看望自己的祖母一般。

  因为疾病的关系,安奶奶每隔一段时间便会不自觉的吐些痰,每次当记者想要帮安奶奶把嘴边的污垢擦去,或是帮她接痰的时候安奶奶总是不好意思的推开记者的手说:“丫头,你别碰了,小心脏。”每每这样,记者的心便会不自觉的抽痛一下。天知道我是多么喜爱这个坚强勇敢的老人。

  就在老人去世的当天,本打算借下班时间再去看望一下安奶奶的记者由于临时有事,又因为平日里习惯了安奶奶等待,所以总觉得这样的日子还很长很长,然而没想到的是,一时的懈怠却成了毕生的遗憾。安奶奶走了,带走了思念,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遗憾。坐在电脑前整理关于安奶奶的资料,难过与无奈再也难以克制。未来的日子里,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仍然值得我们全社会去关注,因为有更多的“安奶奶”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救助。(记者陈正 实习记者杨思华)

  记者和安奶奶在一起。实习记者史晟全摄

关键词:独居老人,离世,关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